【中国石油大学报】科学殿堂的人文试验田——记石大首届人文素养班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5-09-27作者:申博恒、刘喆、刘程、刘嘉悦浏览次数:424

点击查看原图

      新学期、新气象,经过四个月的准备,首届人文素养班迎来了自己的开学第一课。经过层层筛选、面试,最终103位同学进入人文素养班,开始了自己品味人文的旅程、人文素养班犹如一块试验田,为石大这所理工科殿堂注入了丝丝人文气息,让严谨的石大人多了几分儒雅。

       “同学们都知道我国有哪些传统剧种?”周日上午人文素养班的第一堂艺术鉴赏课上,老师的一句提问引起了同学们的回答:“北京的京剧!”“山东的吕剧!”“还有河南的豫剧!”在热烈的讨论中老师开始了本堂课的主题:京剧入门和赏析。“京剧诞生于1790 年四大徽班进京。”老师娓娓道来京剧的生旦净丑、西皮二黄、京胡京二胡月琴一一进入同学们的脑海,而一曲《海岛冰轮初转藤》更让同学们沉浸在京剧的世界中。紧随其后的国学智慧课,老师又给了刚刚陶醉在艺术中的同学们以国学启迪。复杂的八卦卦象在老师生动的讲解下化为具体的实物,让同学们在理解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先哲的智慧。“先哲大智慧概括起来就是儒家的智慧、道家的超越、佛家的超脱。”对于先哲的智慧,老师有感而发道。

      人文素养班的人文素养荣誉课程包括文化、历史、哲学、艺术、管理等五个模块,在2015 年到2016 年学年第一学期开设了三门课程:艺术鉴赏、国学智慧和哲学导论,全面培养同学们的人文素养。为了方便同学们的学习,课程安排在晚上和周末。在系统培养同学们人文素养的同时,课堂也很注重同学们的自主学习,鼓励大家积极谈论,合作学习。

      除了人文素养荣耀课程外,人文素养班还开展了一系列素质荣耀拓展项目。让同学们十分感兴趣的是经典名著深度阅读及以小组为单位展开的交流讨论,这是一项马拉松式的读书交流活动,从暑假时同学们阅读、独立完成读书报告到小组成员内部交流探讨,活动持续了一个多月。与传统的阅读方式不同,这种延伸式、分享式的阅读,可以让大家把书读厚读广,通过一本书去观察一个时代或一个国家,同时小组成员的分享,不仅让大家有了更加客观思辨的认识,而且还用一本书交换到了十本书,效率与质量并存。在《杜甫诗集》中,大家感叹着杜子美的才华与忧国忧民,激励着自己的爱国情怀;在《狼图腾》中,大家折服于种群的图腾、自然的力量,并感悟着生态保护中人类的作用;在《百年孤独》中,大家惊艳于马尔克斯的魔幻主义色彩以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反思着书中一家族几代人乃至自己孤独的原因;在《雪国》中,大家沉醉于川端康成笔下凄美而珍贵的爱情故事,为主人公坎坷的命运而担忧。在地球仪广场的草坪上、图书馆的大厅里、唐岛湾畔的长椅上、校园的教室里,处处都激荡着同学们思想的火花,飘扬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在深度阅读和讨论交流中,大家的思维早已在不知不觉间跳出了一本书、跳出了自己固有的思维,与伟人、时代、他人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珍贵的碰撞,产生了一簇簇美丽的火花!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促进校园古风文化建设,荟萃学院人文素养班举办了经典诵读活动。9 24 日,地球仪广场上,人文素颜班的103 位学子穿着统一的制服,进行着经典的诵读。本次经典诵读的篇目包括毛泽东优秀诗词及清末梁启超的著名散文《少年中国说》选段。中国革命风起云涌之际,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中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时代强音和“到中流击水”的斗争渴望,《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等作品则反映了长征艰苦卓绝的斗争经历和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在人文素养班同学们慷慨激昂、整齐划一的朗诵声中,当年的少年豪情、书生意气穿越历史迷障,再次激荡着人心。

为提高人文素养班学生的文化素养,营造书氛围,引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多读书,自今年暑假开始,荟萃学院推出“暑期经典阅读计划”。“暑期经典阅读计划”是人文素养班素质拓展荣誉项目的组成部分,选取教育部高教司推荐的大学生必读书目100 本,学生从中选取一本利用暑期时间完成深度阅读,撰写读书报告开学后班级分组进行读书分享和交流,荟萃学院组织教师进行读书报告评选,并择优编撰成册。在经典中体悟国学智慧、先人气节,一方面能够提升生活品位,丰富人生内涵;另一方面,它向石大学子打开了一扇窗,窗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构筑的绿水青山。

相关连接:

 

【中国石油大学报】科学殿堂下的人文试验田——记石大首届人文素养班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