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做客荟萃讲堂介绍数学建模竞赛与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5-12-13作者:浏览次数:128

 

点击查看原图

12月11日,我校理学院陈华副教授应邀做客荟萃讲堂,为理科实验班的学生作题为“数学建模竞赛与科技创新”的学术讲座。

陈华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和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的内容、形式、标准、宗旨等数学建模的基本情况入手,介绍了数学建模常用的方法及必备的数学知识,并结合近几年的数学建模竞赛实例,向学生详细说明了数学建模的过程及一般步骤。陈华指出数学建模可以看做是一个“微科研”,其过程是利用数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也是创新创造的过程,要求对现实问题进行分析、信息整理,表述为数学模型,再用数学方法对数学模型进行求解,求解后对现实问题进行解释、验证,一般包括模型准备、模型假设、模型构成、模型求解、模型分析、模型检验、模型应用等步骤,他认为“实际问题是千差万别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方法、答案不现成,不唯一,这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特点,也是数学建模的重要特点,同样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知识应用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低年级的学生如何做好参赛准备,陈华建议学生要主动学习相关的数学方法、知识,学会使用常用的数学建模软件,大量阅读数学建模相关的文章,学习分析他人的入题角度和解决过程,在此基础上,要积极参与,积累实战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在拿到比赛题目后准确快速地找到切入点。会后,陈华就学生在数学建模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为进一步提升理科实验班学生的学术素养,拓展学术视野,密切学生与导师的联系,本学期荟萃学院邀请2015级理科实验班的学业导师进行专题讲座。学业导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多样、涉前沿、有实例,又主要面向理科实验班学生特点,学生纷纷认为,讲座内容受用,真正拓展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