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培养人文情怀”——记人文素养班黄海学院博物馆实践之行

发布时间:2016-03-21作者:刘嘉悦浏览次数:135

学生认真听取老师讲解

学生认真听取老师讲解

学生仔细了解博物馆藏品

学生仔细了解博物馆藏品

为开拓人文素养班学生视野,培育人文情怀,加强人文实践锻炼,319日,荟萃学院人文素养班60余名同学前往黄海学院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位于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的黄海学院博物馆以文物资源为基础, 现有馆藏文物三千余件,博物馆设有德砚堂、古砖画像馆、美术长廊等展示区。馆内藏品种类包含文房、书画、古籍、陶瓷、青铜器、古钱币、木雕、拓片等十几个门类,其中尤以文房砚台方面的收藏最有特色,成为学生学习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

参观过程中,博物馆负责人于雪老师向师生展示了清朝官员官帽上的帽珠、民间所用的文房用具、屏风等陈列品。便携的日晷指南针凝结了古人的智慧,精美的珐琅工艺体现了工匠精湛的手工艺术,大型的木制构件雕刻有饱含象征意义的各类图案,充分体现了当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馆中陈列的砚台吸引了很多学生的目光,不论是宫廷砚台还是民间所用石砚,都呈现出别致的文雅气息。精细的雕琢,规整的打磨,“日月同辉”的设计,处处体现着持有者闲适的人文情怀。

本次人文素养班人文实践活动主要通过视听体验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知识普及,实物展示将历史折射到现在,让学生深刻理解藏品所传递的气息,促进了人文素质与科学素质的有机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弘扬和传承了传统文化,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了学生文化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