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云飞做客“荟萃讲堂”谈大清王朝的最后改革

发布时间:2016-12-05作者:刘佳浏览次数:72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24日,首都师范大学迟云飞教授做客“荟萃讲堂”,为师生作题为十年新政——大清王朝的最后改革的专题讲座。

1901年至1911年的这十年,是历时268年的清王朝崩溃前的最后十年,这十年以义和团运动的失败为开始,以辛亥革命的爆发而告终,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转型期,是历史发展值得关注的十年。迟云飞从改革背景、改革措施、改革影响和最后的失误四个方面介绍了晚清的最后十年新政,他阐述清政府实行的新政是外患“逼”出来的改革。

迟云飞具体介绍了晚清新政在教育、军事、实业经济和政治行政等四大方面的具体改革措施。教育方面,清朝兴办学堂,一些学堂逐渐发展成为现在的大中小学校,外派留洋学习的学生也渐渐增加,颁布了中国第一个学制——癸卯学制、废弃了科举制度、设立了学部,建立起了现代教育体系,使新的知识体系代替了传统的知识体系,社会结构发生了重要变化;军事方面,清政府开始编练新军、培养军官、裁撤旧军;实业经济改革方面,清政府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奖励投资,倡导设立商会;政治行政改革方面,清政府钦定宪法大纲,希望通过立宪强国,建立现代政治体系。他总结到清政府这些新政改革虽然实行了有声有色、成效很大的改革,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也造成了传统社会结构的解体,由于自身不足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给清政府造成了一些对立面,改革的最佳时机已经失去,最终改革失败。

迟云飞,历史学专家,现为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近现代政治史,特别是20世纪初期的政治变革。在《近代史研究》、《历史研究》、《史学月刊》、《湖南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多篇论文在《中国历史学年鉴》、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校文科学报文摘等刊物转载、介绍。著有《宋教仁与中国民主宪政》、《曾国藩大传》(合作)、《宋教仁思想研究》、《清末预备立宪研究》、《晚清改革与革命》、《清通鉴》(合作)、《清史编年》(合作)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