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庆尧教授谈“保留城市记忆—建筑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12作者:贾筱荻浏览次数:159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29日,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主任邓庆尧教授做客荟萃讲堂,与人文素养班学生谈“保留城市记忆—建筑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邓庆尧教授以园林和住宅为引,从“建筑文化的构成”展现了建筑的艺术美。他认为建筑文化的构成应分别从横向和纵向来看,这样能体现建筑的综合性艺术,并与时代背景相结合。谈到建筑文化的传承,他提出“老路、老建筑、老品牌是一所城市不可磨灭的记忆,而建筑是城市最响亮和夺目的名片之一”,但由于城市化快速推进,城市的一些老建筑受到破坏,城市的生活者要做到传承建筑文化,保护城市的记忆,不要让城市成为因经济发展而忽略文化保护的“空心城市”。谈到城市记忆保护,邓教授提出要从经济利益上引导开发商保护城市古建筑,让建筑文化更好地成为本地方的“方言”。

通过讲座,学生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建筑是一个时代艺术的集中体现,也认识到作为城市记忆的古建筑的保护所面临的困境。

邓庆尧,教授,曾主持或参与青岛市2014 世园会迎宾大道沿街立面及环境改造规划设计方案,新疆乌鲁木齐市兵团物流工业园总体规划,日照市海滨度假广场方案设计及数字化模型建设,四川元坝气田24个场站的数字化建模等。曾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成果奖,曾获得学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