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芳琴讲述红高粱中的“红”

发布时间:2017-04-01作者:浏览次数:60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331日,荟萃讲堂邀请文学院李芳琴副教授为学生带来题为 “红高粱:石破天惊的‘红’”专题讲座,第二期人文素养班同学及其他人文爱好的同学参加讲座。

李芳琴老师首先为学生们介绍了我国从十九世纪初至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五代电影导演,突出介绍了张艺谋、陈凯歌等人所处的社会以及电影制作社会环境;分析了张艺谋等导演影视制作的开拓创新性,《红高粱》便是张艺谋和莫言在认识初期一拍即合的影视作品。

李芳琴老师认为《红高粱》的现实意义在于它展现了中华民族原始的生命力以及产生红色的衍生意义,塑造了一种再造空间。此剧中粗犷风格的道具、大幅度的动作、片段中高光的运用均展现了原始生命力的灵动;红色是此剧的一个主色调,它在场景中的灵活运用展示了灵魂的高度奔放,描绘了抗日战争中主人公参与抵抗运动的曲折经历。

李芳琴,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副教授,主任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为新闻实务、影视文化等,已为学生开设《新闻学概论》、《中国新闻史》、《新闻采访与写作》、《电影理论与欣赏》等多门课程。曾获省部级优秀教学、科技成果奖3项,石油企协优秀著作奖2项,校局级优秀科技成果奖17项,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对散文写作,纪录片创作情有独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