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静谈如何赏析古典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7-04-25作者:田子玉浏览次数:64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421日,学院邀请文学院音乐系主任苏静老师为人文素养班带来一场“让我们一起走进古典音乐”的专题讲座,谈如何赏析一场美妙的古典音乐会。

首先,苏静老师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进行区分,告诉学生什么是古典音乐,针对大多数人表示无法理解古典音乐的问题,苏静通过播放《野蜂飞舞》等世界名曲,让学生们感受其意境的方法,告诉学生们欣赏古典音乐无需太多乐理知识,只要用心就不会很难。接下来,苏静让大家欣赏了克劳斯和古尔德两人对《土耳其进行曲》的不同演绎,让大家体会其中不同之处,从而告诉大家对作品理解性有偏差没有那么重要,与作家不吻合也可以,所要做的就是释放自己,多接触古典音乐,逐渐爱上它们。紧接着,苏静将通俗音乐比作软饮料,将古典音乐比作烈酒,并表示:“对于古典音乐,要放松地听,就像听通俗音乐一样!要尽情地想,展开自己联想的翅膀!”

助演嘉宾张冬君老师带领中国石油大学交响乐团为学生们带来了几曲不同风格的悠扬动听的古典音乐旋律,有欢快活泼的《嬉游曲》、甜蜜缠绵的《爱的致意》、特殊的拨弦演奏方式的《拨弦波卡尔》…学生们听得如痴如醉,在古典音乐的世界里徜徉徘徊。主修打击乐的李汉老师带着他的“家伙事儿”来到讲座现场,为学生们介绍了中国传统打击乐器,小号、排鼓、镲等等,精彩绝伦,激情四射的击鼓表演,从军鼓到堂鼓再到排鼓,三首独奏曲目充满张力的演出让大家感到酣畅淋漓,表演完毕,现场掌声雷动

在我校音乐系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一次走进古典音乐的音乐会圆满落幕,老师们与在场学生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人文素养班的学生们也收获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