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三期人文素养班选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5作者:浏览次数:150

为进一步提升理工科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促进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的深度融合,培养理工基础扎实、人文素养高、具有开阔视野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学校继续开展第三期人文素养班的选拔和培养工作。

一、选拔对象与培养规模

第三期人文素养班面向全校2016级理工科专业本科生招生,培养规模为100人左右。

二、培养模式与培养要求

1.人文素养班从第二学年开始培养,学生不脱离原专业学院,培养周期为一年半(即第3-5学期)。

2.人文素养班的培养方案由人文素养荣誉课程和素质拓展荣誉项目两部分构成。学生须至少取得20个学分,其中包括15个荣誉课程学分, 5个荣誉项目学分。培养方案构成及培养要求如下:

人文素养班培养方案基本构成

文素养

荣誉课程

类别

核心课程及学分数

学分要求

中外文化与历史经典

国学智慧(2学分)

古典名著赏析(2学分)

传统经典诵读(2学分)

至少取得15个学分。

人文艺术与社会发展

审美文化(2学分)

艺术鉴赏(2学分)

沟通与领导力(2学分)

能源环境与经济(1学分)

哲学思与科学进步

创新思维与批判精神(2学分)

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2学分)

西方哲学史(2学分)

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1学分)

素质拓展

荣誉项目

名家讲座名著阅读、读书沙龙、礼仪培训、演讲比赛、文化调研、认知实践等

至少取得5个学分。

 

3.学生通过修读人文素养班荣誉课程、参加素质拓展荣誉项目获得学分。修读完人文素养班培养方案学分要求者,方可获得学校颁发的结业证书。修读的人文素养班荣誉课程学分可作为专业培养计划中相同学分的通识教育选修学分,参加的素质拓展荣誉项目可在所在学院团委认定自主发展计划学分时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生自主发展计划》相应模块申请学分。

三、学生选拔与管理

1.凡是学有余力(原则上要求学业成绩排名在专业前60%,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希望进一步提高自身修养的2016级理工科专业同学均可报名人文素养班。

2.学生自愿报名,本人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6级人文素养班报名表》,所在学院推荐,荟萃学院组织面试,确定最终名单。

3.学校定期组织对人文素养班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所修荣誉课程有两门及以上不合格,或未按规定参加荣誉项目,以及原专业成绩有明显下降者,劝其退出人文素养班。若学生自愿退出人文素养班,须本人提出申请,所在学院同意、荟萃学院批准。

4.学生除正常参加专业所在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外,须积极参加人文素养班的课程学习及各项活动。

四、时间要求及联系方式

1.各学院将附件1由教学院长签署意见,并按附件2汇总表顺序排序后,于523日前报送至荟萃学院办公室(办公楼902),学生有相应辅助证明材料的一并提交。附件2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songshouhao@upc.edu.cn

2.荟萃学院将于5月底组织面试选拔,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未尽事宜,请与荟萃学院办公室联系。联系人:宋守浩,联系电话:86980920

  

人文素养班相关资料: 

【中国石油大学报】:科学田野上盛开的人文之花-记首届人文素养班人才培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素养班工作方案pdf  

 

 

 

教务处 荟萃学院

2017515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6级人文素养班报名表.docx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6级人文素养班报名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