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文献之舟,泛知识之海——李琴谈文献阅读

发布时间:2017-05-16作者:2016级 邵宇奇浏览次数:106

 

点击查看原图

510日,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得利用图书馆的数据与文献资源,学院邀请图书馆数字资源研究室主任、副研究馆员李琴老师开展主题为让文献助你扬帆远航的专题讲座,理科实验班低年级学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知识是无边的海洋,人的一生都在为征服她而努力。李琴以此开篇,告诉同学们不同阶段学习的内容不同,获取知识的方法途径不同。“学习是一生的事,而作为大学生,文献的阅读和储备至关重要。”

李琴老师从我们为什么需要文献,图书馆为我们提供哪些文献,怎样围绕自己的问题查找文献,怎样阅读、分析、应用文献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查找、利用文献。

开展任何创新型研究都需文献,文献给我们一个高的起点,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摘到最甜美的果实,李老师以生动的比喻解答了为什么需要文献这一问题。她认为在网络时代,获取文献的渠道多种多样,学校图书馆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专业的、学术类的文献资源。在现场与同学互动、初步了解同学们对图书馆文献的了解使用情况之后,李老师向同学们科普了全文类、文摘类、综合检索、非学术类等主要文献类型,现场演示了高级检索、专业检索、分组浏览等文献查阅方法及各自的适用类型,重点介绍了SICEICAPA等常用数据库及其适用专业,鼓励同学们主动了解查阅专业文献。

最后,李琴老师以“开发一个移动端使用电子书的阅读应用、研究大学生利用移动端开展学习情况、某油田某块区稠油油或提高采收率方法”三个具体案例为例,介绍了怎样围绕问题查阅文献、阅读文献、分析文献、应用文献。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借着文献的风帆,扬帆远航,李琴老师寄语大学生,从文献中发现知识,从文献中大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