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做客“荟萃讲堂”谈金庸小说与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7-05-23作者:浏览次数:64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5月21日,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陈洪教授做客“荟萃讲堂”,为石大学子作题为“挑灯看剑说义侠——金庸小说与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

  金庸武侠小说是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上无可比肩的畅销书,小说中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广博丰富的知识,实现了对传统武侠小说的升华和超越,成为经典。陈洪通过“为何谈义侠,以及现今金庸热度削减的情况下为何还要谈金庸”这两个话题引出本次讲座。陈洪以作品实例分析讲解了金庸小说成为经典的原因和金庸小说与传统文化间的联系。

  “金庸武侠小说的特色是‘义侠’二字,武为筋骨,义为风神。”陈洪指出,在21世纪当下,金庸小说的流行程度虽然有所降低,但其文学艺术价值和地位仍耐人品味和不可撼动。现代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中往往可以看见金庸小说的框架和细节。他认为,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鲜活的人物形象、厚重的历史感、巧妙的母题发挥等都是让金庸小说傲视群伦的法宝。

  陈洪指出,金庸小说的高度可读性和内涵在于其包含的深厚文化底蕴,既有孔孟的儒家思想,又有老庄的道家思想。“见义不为,无勇也”,小说中处处体现“义”字,而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更是很多男性角色的标准。文化底蕴让人物更有厚度,与传统文化相联系利于情节的展开,产生出从“正大”到“飘逸”的艺术张力。

  在观众提问环节,陈洪给出了自己关于金庸小说上品、中品、下品的评价意见。同时,陈洪说:“像‘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一样,审美无争论,对于同一问题,不同人各有看法。”

  陈洪运用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金庸小说的细节和相关实例。具有禅意的生动道理和看法,为石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心灵的启迪和对自我更深刻的认识。

  陈洪,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文联主席;兼任复旦大学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重庆国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学术委员等,担任《文学遗产》、《天津社会科学》等报刊编委,《文学与文化》杂志主编。主要研究范围包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古典文学、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文学与宗教等,著作主要有《结缘:文学与宗教》、《中国小说理论史》、《金圣叹传》、《六大名著导读》等。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国务院授衔专家称号,入选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