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生做客“荟萃讲堂”谈“汉帝国的文化和气质”

发布时间:2017-06-12作者:浏览次数:61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611日,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姜生教授做客“荟萃讲堂”,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汉传统的形成——汉帝国的信仰与气质的专题讲座。

“汉代的信仰主体是什么?”“汉族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区别在哪里?”姜生指出: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文化遗忘的时代,真正不同,还是被我们逐渐遗忘的汉族的传统,这个传统正是由夏商周时代的传统在汉代的演变确立而来的,足见汉代对我们如今有多么深远的影响。

姜生从历史史实出发,讲述了道教的起源和《道德经》在世界的重要地位。他指出汉代创立的天师道,是以“合大道”为终极追求,以神仙方术为宗教方法,以实践儒德为人生路径;他通过大量汉墓出土的简帛文献、画像砖、画像石和墓室壁画进一步作解读,汉画与早期道经间的大量互证研究,让我们看到汉代儒生主导的价值系统如何与升仙不死的终极追求有机融合到一起;他阐述汉代人成仙的标准是“自三代已来贤圣及英雄者为仙”、“忠、信、节、义”所代表的德及汉代崇尚力量的雄武之风,这些也即是汉儒所构建的道德评判标准,符合上述者,才可“死而后仙”。姜生不拘一格,语言风趣幽默,使得学校师生对汉传统形成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姜生,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特聘教授,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教育部首届高校青年教师奖,获评教育部人文社科第二批跨世纪优秀人才。主要从事历史学、宗教学、科学史的交叉学科研究,近期尤致力于两汉思想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宋元明清道教与科学技术研究”;完成国家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国际科研项目多项。获省一等奖2项,教育部二等奖2项,国际奖2项,其他奖若干;出版《汉帝国的遗产:汉鬼考》、《中国道教科学技术史•汉魏两晋卷》、《中国道教科学技术史•南北朝隋唐五代卷》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