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讲堂:“圆照之象,务在博观——谈如何鉴赏美术作品”讲座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16作者:图文:吴圆成、周文新浏览次数:51


1013日,荟萃讲堂第17期如期举办,本次讲坛邀请我校文学院美术系主任王志刚副教授做了题为“圆照之象,务在博观——谈如何鉴赏美术作品”的专题讲座,人文素养班同学听取讲座。

讲座中,王志刚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美术作品以及欣赏概述、美术作品的形式与内容、欣赏方法等内容。从美术的起源到发展过程中的形式的变化,从美术作品的具体内容到内容表现的内涵,美术作品具体的画面安排技巧到东西方美术作品迥然不同的艺术性格,远古的旧石器时代的生产工具到现代美术作品,他精心地讲解每一幅挑选的画作与每一个理论知识点,将艺术欣赏的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将晦涩难懂的美术欣赏理论变得通俗易懂,一次次引起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讲座临近尾声时,王志刚副教授说:对于美术欣赏这件事来说,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会的。今天的讲座的时间和内容十分有限,我不指望大家能在听完这次讲座后就能懂得如何去欣赏美术,而是希望今天的讲座能为大家在以后时间里的美术欣赏提供一些方法和提高大家对于美术欣赏的热情,今后带着一颗细致的心去欣赏生活中的美术,去欣赏生活中的美。

人文素养班的同学普遍感受这次的讲座是一次完美的艺术之旅,同时也是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启蒙课。旅行已经结束,但旅行过程中的那些令人难忘的风景还会一直吸引我们去寻找和发现未来生活中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