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曲金良教授做客“荟萃讲堂”谈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17-10-23作者:高宇 于美霞 苏施雨浏览次数:150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022日,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曲金良做客“荟萃讲堂”,为师生作题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内涵”的专题讲座。

“从古至今,海洋就在国家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我国在历史上是‘海洋大国’。”曲金良以“海洋大国”的古今对比为开场,从古代海上贸易讲起,指出我国丰富的海洋资源。他结合世界地图,将陆地文明与海上文明作对比,详细阐述海洋对我国历史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曲金良以时间顺序为节点,详细介绍了中国在唐、宋、元、明、清等不同时期的海关官员和海洋政策。他深度剖析了“丝绸之路”的发展过程中中华文化的重要地位,认为“与其说是‘经济之路’,不如说是‘文化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承载的中华文化,贯穿了整条线路的始终。中国古代先进的四大发明、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等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到日韩,传到西方,这些文化传播的使者,除了海上文人从客外,还有中华帝国天使、海外属国陪臣、宗教人士、商贸人士等,其中徐福、法显、圆仁法师等著名人物就为海上贸易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也是并存的。”曲金良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客观地分析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利弊影响,他建议在丝路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要做到学习并借鉴古代,在经济发展中不可无限度开发。

曲金良,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中韩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海洋发展研究院学科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社科发展报告项目主持人。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民俗文化、海洋文化。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等国家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项目多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著作30多部,主要有《中国民俗文化论》、《海洋文化概论》、《中国海洋文化史长编》(五卷本)、《中国海洋文化基础理论研究》、《中华大典-海洋分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