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双舫教授解读"常规油气与非常规油气"

发布时间:2017-11-20作者:2016级理科实验班 陈芸浏览次数:2065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117日,我校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院院长卢双舫教授应邀做客荟萃讲堂,为理科实验班同学带来从常规油气到非常规油气的学术专题讲座。

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从常规油气向非常规油气跨越,是石油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二者在油气类型、地质特征及聚集机理等方面明显不同。常规油气研究的灵魂是成藏,解决圈闭是否有油气的问题;而非常规油气研究的灵魂是储层,解决储集有多少油气的问题。卢双舫教授从常规油气成藏的六大要素、油气勘探简史到非常规油气的内涵、主要类型、基本特征等,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常规油气与非常规油气的不同,重点讲解了致密油气及页岩油气的储集、勘探,以及二者的差异等石油石化领域研究热点问题,同时从分布、储层、源储、圈闭、运移方式、聚集作用等多方面特征对比了连续型非常规圈闭油气藏与常规圈闭油气藏的区别。

卢双舫教授强调解放思想是勘探、开发突破的前提,他和同学们分享了非常规油气有效开发的关键技术、开发启示以及未来能源,并就同学们提出的开采方式等问题进行解惑。

   卢双舫,我校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致密(页岩)油气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首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杰出青年基金、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主要从事油气地质学和地球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聚焦于非常规油气地质评价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13项,其中一等奖2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90余篇,EI检索40余篇;出版专著9部(第一作者3部),出版教材3部。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学会非常规油气地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AAAPG(亚非石油地球化学家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