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理科实验班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30作者:浏览次数:150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为进一步促进理科实验班学生科学探究精神的养成与创新能力的提升,引导学生崇尚学术,浓厚学术氛围,活跃学术思想,1111-25日,第二届理科实验班学术年会举行,教务处侯影飞副处长致辞,石油工程学院蒲春生教授作题为“大学文化与科学精神”的特邀报告。

本次学术年会由荟萃学院主办,理科实验班学术部承办,以“点燃学术热情,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促进学术交流”为主题,分为小组评议和优秀论文评选两部分进行。面向2014理科实验班学生征集学术论文87篇,论文选题涉及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化学化工、机械材料、电气电子、计算机及理学等多个理工科领域,既有导师科研训练项目,也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及学科竞赛等。

每位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撰写论文,进行PPT汇报展示,相关学科领域的评委专家对每一位学生的论文进行点评与指导。评委们肯定了理科实验班学生在科研基本训练以及科技创新方面开展的工作与成绩,同时也指出学生在开展学术活动中存在主动性思考与创新性不够、论文撰写不够严谨和规范、论文内容缺少实际应用效果等不足,并给出了改进的建议。最后,经过两个阶段的评选与推荐,最终评选出第二届理科实验班学术年会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学术年会是理科实验班创新训练计划的重要内容,目的是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学生资料查阅、论文撰写、表达交流等基本科研素质,同时为低年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榜样与示范,以促进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虽然我们还没有涉及专业课程的学习,对很多专业内容没有太懂,但这次年会让我更加认识到‘学无止境’的含义,也感受到老师们对我们学生的期望,在实验班不是一份荣誉而更是一份责任!”参加本次年会2017级理科实验班学生李轩认真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