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生实现向管理硕士的华丽转身-记首届人文素养班学生周定超

发布时间:2017-12-21作者:浏览次数:464

点击查看原图

我,周定超,首届人文素养班结业生,现为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2014级学生,已保送至河海大学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作者用历史科学的方法探讨了人类社会的不同命运是由病菌、技术、政治组织和文字方面的差异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下,促成了人类社会的不同发展速度。类比《枪炮、病菌与钢铁》这本书对于人类命运所做出的分析,我所经历过的环境对我的人生选择也产生了关键影响。

高中时,我立志在航空航天这一方向上有所展示,因此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工程力学专业,想要通过其培养坚实的力学理论基础。进入大学,虽然我对航空航天领域进行了诸多探索,也自主地学习了很多知识,但在大三的时候,逐渐萌生出跨入人文社科领域的想法,到最后,想法落定,并最终做出选择。产生这种想法的原因我将其归结为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也是直接原因。有一次,暑期支教的时候,孩子们问我理想是什么,抱歉的是,我当时没能答上来,因为当时的心情很复杂,后来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反复思考,“我的理想到底是什么?我很爱那些孩子,他们大多数是留守儿童,我想类似他们那样的孩子,在中国可能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大多数家庭贫困,这些孩子的教育是一个凸出且让我心酸的问题。”出于想帮助更多这样的孩子,让其能够接受更多更好教育资源的想法,我确立了自己的职业未来是创办一家公司并成为一名企业家,一个商业战略家。完成这一目标,我在大学里需要学习更多的人文社科方面的知识,尤其是经济学、管理学等知识。

第二方面,也是基础铺垫。我在大一上学期选修了《领导学概论》课程,第一堂课的感觉,现在仍记忆犹新,当第一次听到管理理论时,我就对其很是着迷,这也激发了我后续对经济学、管理学领域的持续探索。此外的一个关键转折点是,我在大一下学期加入了学生组建的第一届人文素养班,这是学校专门为提高理工科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而开设的,在为期一年半的学习中,我大范围地学习人文社科领域的很多知识,包括文学、哲学、艺术和历史、管理等。在课堂之外,我通过阅读对这些学科进行着持续性地探索学习。人文教育对我有着启发式的影响,不仅提高了个人的人文修养,还有对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引导,促使并推动着我建立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因此,肯定的说,这份学习经历为我做出更广阔的人生选择奠定了基础。

第三方面,也是思想和行动的巩固和升华。大三的寒假,我在北京的和君资本公司实习,开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商业旅程,主要工作是对VR(虚拟现实)做行业分析。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第一次真正打开了我的商业世界大门,让我开拓了眼界并在商业实践中得到历练。我也对投资领域有了兴趣,我还在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实习,主要做的工作是财务管理,这对于我来说更是个全新的领域,也充满了挑战,也加深了我对经济学领域的知识学习。

综上原因对我的人生志向和事业方向有着决定性的影响。由于在人文素养班养成的好的阅读习惯,我大学期间每年有5080本书的阅读量,多的时候在100本左右,其中有人文类的、有专业类的,当然有很多是经管类的,通过这些积累,让我在管理领域发展的信念更加深了,我坚定地朝着这个大道一直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秋天,我从一个工科生跨专业保送到河海大学商学院。跨专业的保送研究生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那段时间我经历了太多太多,但欣慰的是,我最终克服了困难并实现了自己的既定目标。工科专业的学习背景及人文素养班人文知识的充实积累让我的未来向复合型人才发展更近了一步。

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明确自己的志向,最难走的路才是捷径!

希望我在未来的发展中,能不忘初心,为实现理想而坚持不懈,继续探索更有意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