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开启未来,ACM等你来——张学辉讲授程序设计竞赛

发布时间:2018-04-04作者:2016级理科实验班张天翼浏览次数:1009



323日下午,我校计通学院张学辉副教授应邀做客荟萃讲堂,为理科实验班大一学生带来题为“程序设计竞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的精彩讲座。

Everybody in this country should learn how to program a computer… because it teaches you how to think”讲座伊始,张老师引用乔布斯的话开场,以浪潮、摩托罗拉、华为等公司的发展为例,说明了软件对科技飞速发展的支撑作用,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

张学辉老师从ACM赛事的现状、如何准备ACM比赛以及ACM竞赛对学生个人成长等方面讲述了如何通过参加程序设计竞赛提升创新能力。他认为当前国家已将编程纳入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各高校也愈加重视ACM赛事,社会各大IT公司对编程人才也是求贤若渴,对进入大学校门时间不长的大一学生来说,参加ACM赛事是培养和提升软件编程与创新能力最好的途径。接着,张老师以带领的学生参加ACM赛事的经历进行现身说法,从开始的艰难起步到最后的硕果累累,一路成长、一路收获,他用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编程和ACM赛事的强大魅力,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的热情。在Q&A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有同学问到“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可以参加ACM赛事吗?参加ACM赛事有什么要求?”张教授以其带领的团队为例做了详细的解答,并告诉大家,参加ACM赛事需要大量的训练,以及一定要培养自己勇于经受挫折的坚毅品性等。

“ACM-ICPC is healthy, just do it!”讲座最后,张教授鼓励每一位同学积极参赛,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ACM国际计算机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的简称,其发展宗旨是致力于计算机专业的科学性和职业化发展。而ACM赛事则是世界公认规模大,水平高,各国大学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计算机赛事,ACM赛事需要三人组队,在限定时间内编写程序解题。因ACM赛事影响力重大,我校历史上在ACM赛事上取得奖项的学生毕业后,大都取得了高薪就业或者名校深造的机会。

张学辉,副教授,负责面向全校的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国石油大学ACM俱乐部教练,主要指导学生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山东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所指导学生主要高薪就业于百度、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等知名IT企业,或者去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中科院等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荣获过中国石油大学优秀教师、就业工作优秀教师、石大科创教学之星奖教金、创新创业教育卓越贡献奖等称号,多次被评为中国石油大学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优秀指导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