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卓解惑“本科生如何撰写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8-07-10作者:理科实验班胡宇航 陈芸浏览次数:686

  

78日下午,理科实验班邀请我校理学院副教授刘超卓在西环105针对本科生如何学习写作学术论文问题进行学术专题讲座。

    如何能够完成进而完善学术论文,这是每位大学生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刘超卓副教授以找不同小游戏开题,告诫我们要注意细节之处、严格执行规范。他接着论述了论文发表的重要性以及恪守学术道德的必要性,以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告诫大家,之后就正式进入了本次学术讲座的主题。

刘超卓副教授首先重点讲解了学术论文的基本结构组成,注意事项。论文题目要反映主要内容,不宜太泛或太具体,作者姓名后要有地址,摘要要篇幅适中,关键词三至五个要切中主要词汇。正文中Introduction需要介绍研究背景、意义等,注意不应提出否定意见,独到之处须具体说明。Computation or experimental应明确具体,Results and discussion应说明现象、报告结果、分析数据并阐明观点。论文数据图和表时,图首选更直观。Conclusions重申强调整篇论文的主要内容和创新、关键结果,Acknowledge需注明经费来源、人员帮助等,References严格注意规范格式。英文版摘要应注意标点符号的格式规范。

对于文章的修改及审稿人问题的回答,应有谦虚谨慎的态度,要尊重审稿人的意见。接着讲述了注意事项,举例科技论文的要求等。最后刘超卓告诫我们好论文是出来的,百炼成钢。聆听了这次讲座,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刘超卓,我校理学院副教授,理科实验班1604班主任。2001年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2007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随后来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任教,2013年在美国田纳西大学访问学习。刘超卓老师热爱教学、关爱学生,一直从事物理方面的课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在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在指导本科生科技创新训练方面曾取得一些成绩,累计指导本科生发表科技论文1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