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理科实验班“国际理解与体验周”系列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25作者:理科实验班井维栋、寇希国浏览次数:290

“了解国际学术前沿,跟外国人面对面交流,与学霸同台进行英语竞技,这一周我做了好多之前想做的事。”小学期的第二周,2017级理科实验班的梁向檩在校内深度体验了一把国际范儿。为提升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与交际能力,拓展国际视野,荟萃学院组织2017级理科实验班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开放交流分享提升”的国际理解与体验周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之一:海外专家学术讲座

    荟萃学院首次邀请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数学系王宏教授开展主题为“Fractional calculus and its application”的学术系列英文讲座,2017级理科实验班学生、理学院部分教师现场感受了世界知名大学的教学方式。王宏教授围绕分数阶微积分的历史、思想、方法、应用,将宏观现象与理论方程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极大地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王宏教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分数阶导数及微分方程的知识,更多的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当我们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时,可能会应用到各学科的知识,而在此过程中每一个小的创新都会实现在计算速度、计算精度等方面的巨大突破。”理科实验班学生李兆亮听完报告后这样评价。

系列活动之二:中外学生文化交流会


718日,2017级理科实验班学生与国际教育学院的13名留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弘扬上合精神,促进共同发展”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外学生分为六组,紧紧围绕上海合作组织精神,通过情景剧、口语秀、英文歌曲、民俗展示等多样化的表演形式,不仅展示了不同国家的文化、生活、社会、历史,也增进了中外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提升了学生的英文表达能力。“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国家,文化也有差异,但在一起表演的时候,我们都忘记了自己的身份,那时候我觉得我们就是一家人。”理科实验班学生刘宏伟如是说。

系列活动之三:理科实验班SICA论坛

717日至20日,第三届理科实验班SICAStudents Ideas Creative Attempt论坛举行。SICA论坛分为小组展示和年级分享两个阶段,每名学生结合自己在课程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收获和心得,用英文展示自己的思考与观点。学生们的选题立意新颖,有的直击量子纠缠、智能材料等科技前沿,有的则是对大学生活的思考和建议,还有的是对社会问题的思考。确定主题后,学生主动联系指导教师,查阅文献资料,制作汇报PPT,训练口语发音等。来自石油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评委老师从汇报主题、内容组织、演讲技巧、英语发音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点评和指导。经过两个阶段的展示和评比,吴彦达等2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宫礼坤等4名学生获得二等奖,杨连超等6名学生获得三等奖。

据悉,荟萃学院从2016年开始组织理科实验班“国际理解与体验周”,并作为必修环节纳入培养方案。主要目的是为每一名学生提供体验国际教学方式、了解多元化国际文化、展现自身英语风采的平台,锻炼和提升沟通表达与口语能力,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