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学院参加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并进行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18-10-23作者:浏览次数:240

1019日—20日,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论坛汇集国内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行研讨和交流。荟萃学院参加论坛并进行典型发言。

论坛分为主题报告和经验交流两个环节。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钟秉林,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教务部原副部长卢晓东等分别就“加快教育现代化”、“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作了大会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代表作了经验交流。


荟萃学院介绍了学院建设基本情况,并重点对理科实验班、本研一体班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践进行了全面介绍。作为学校培养模式改革的试验田、教育教学改革的示范区,荟萃学院积极创新管理工作机制,汇聚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系统性地开展大类培养、全程导师制、研究性教学、创新训练计划、国际化培养等改革举措,取得了很好的培养成效。

从三届理科实验班毕业生的统计数据来看,读研比例高达66%,其中32人进入985高校深造;数学建模、物理创新等竞赛成果丰硕,获国家级奖励100人次,省部级奖励177人次;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95%以上,六级一次通过率50%以上;承担国家级大创项目23项;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EI 2篇,SCI 4篇;获得专利7项;获国家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10人次,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05人次,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556人次,人均2.1项。95%以上的学生获校级及以上各项奖励,70%的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个人荣誉称号,其中山东省优秀学生3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15人,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1人,山东省“三下乡”优秀学生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