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讲堂开讲啦——张学辉应邀作“输入理想的程序,输出快乐的人生”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09作者:2018级理科实验班 冯艳姿浏览次数:386

119号,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国石油大学ACM俱乐部教练张学辉老师应邀做客荟萃讲堂,为同学们带来“输入理想的程序,输出快乐的人生”的专题讲座,标志着本学期荟萃讲堂学术专题系列讲座顺利开讲。

    他从“程序设计能带给你什么、为什么是程序设计、什么是程序设计、如何学习程序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采取举例解说的方式说明相关程序问题。重点讲解了与ACM大赛相关的内容。他认为,当今社会计算机的应用在工作中越来越必要,因此参加比赛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很大帮助。除了可以熟练运用电脑键盘,形成严谨的逻辑思维和有趣的程序思维、拥有丰富的算法知识以外,还可以锻炼坚守不放弃的精神,获得保研、找工作、出国的机遇,收获团队情义、友情、爱情等。

    在讲座过程中,张老师与学生就人工智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互动,并引导同学们,哪怕是到了最后一秒都不要轻言放弃,要培养自己“快速学习的能力”。 最后,他引用OI界传奇人物陈立杰的话激励同学们:“这么多同学在科研上前赴后续,不禁让我想起姚先生说的一句话,现在是计算机科学的黄金时代,也是全人类的黄金时代,能够站在这样的黄金时代里,我感到无比的荣幸,我梦想能够成为黄金时代大潮中的一朵浪花,为人类智慧添砖加瓦。”并希望感兴趣的同学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找寻自身的发展之路。


张学辉,曾荣获“中国石油大学优秀教师、就业工作优秀教师、石大科创教学之星奖教金、创新创业教育卓越贡献奖”等称号,多次被评为“中国石油大学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优秀指导老师”。他所指导的学生多数深造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或高薪就业于百度、今日头条、快手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