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理科实验班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7作者:朱子淼 王千喜 宫吉祥浏览次数:232

1124日,第三届理科实验班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展示活动在逸夫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年会由荟萃学院主办,理科实验班学生会学术部承办。在前期小组答辩的基础上,经专家评选,共评出10篇优秀论文,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石油工程学院张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艳丽,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仉志华,理学院闫统江、战风涛、李宝玺、赵倩,荟萃学院马建山、王文华等老师,2013级理科实验班优秀学生、博士研究生王瀚等受邀出席,理科实验班各年级学生参加年会。

马建山老师代表荟萃学院为年会致辞。他表示,理科实验班自成立之初就担负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试验田和示范区的重要使命,学生学术年会已经成为理科实验班的品牌特色活动,成为学生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的年度盛会。他鼓励全体学生以优秀学长为榜样,加强学术创新,勇攀科研高峰,取得丰硕成果。

张凯教授作“人工智能在石油、地热资源开发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型技术在油藏与地热资源开发以及CO2埋藏利用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他指出,目前国内油田基本实现了数字化,但是由于石油储藏和开采等方面的复杂性,人工智能在石油领域的运用仍存在较大的困难与挑战,智慧油田的建设工作前景广阔、任重道远。

博士研究生王瀚分享了攻读研究生一年半以来的科研成果与收获,并结合自己在理科实验班的学习科研经历,勉励学弟学妹们要认识到科研无坦途,要学会独立自主地开展科学研究,尽早确定自己的科研方向。

在优秀论文展示与交流环节,10篇优秀论文作者从研究背景、主要内容、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交流。

委专家分别进行点评指导,并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

与会学生就感兴趣的话题向学长们进行现场请教,在研讨交流的过程中增进了相互学习,碰撞思维火花。“很荣幸在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就有机会近距离地感受理科实验班的‘学术大咖通过学长学姐们的报告,了解了学术研究的基本类型、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进一步明确了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2018级理科实验班的孙雪莹同学在参加了学术年会后这样感慨道。


作为“创新训练计划”的重要环节,理科实验班从2016年开始举办学术年会。学术年会面向高年级学生征集学术论文,主要目的是浓厚学术氛围,活跃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加强不同学科、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经验交流。本次年会共面向2015级学生收集86篇学术论文,通过个人撰写、导师指导、小组答辩、年级展示、专家推荐等环节,最终孙凤超《“Dry” NiCo2O4 nanorods for electrochemical non-enzymatic glucose sensoring》、刘树钰《基于可见光通信的数字图像传输装置研制》被评为优秀论文特等奖,鲁妮《Photoinduced electron and energy transfer in an amphiphilic perylenetetracarboxylic diimide derivative/CdS self-assembled hybrid film》、李怡群《大规模线性方程组求解的并行GaBP算法研究》、王志浩《基于区块链的软件资源共享系统》等3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刘建新《基于C#语言的电力系统三大计算软件开发》等5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