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智平教授解析"精美的石头"

发布时间:2018-12-11作者:2018级理科实验班闫宇晴、冯艳姿浏览次数:356

         127日,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吴智平教授应邀做客荟萃讲堂,在南教105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专题讲座——精美的石头会讲话

对地球的认识是寻找资源的前提,构建专业知识体系是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吴教授以地球学科为出发点,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地学工作的任务和职责,地质学家的综合素质以及地学工作者的创新思维等方面的内容。地质学家们以“翻译石头”为己任,解读美妙的石头语言。探赜索隐,回眸追忆五亿年;穷深致远,俯首洞察三万尺。他们将今论古,以古论今,以现今推测未来,志在为地球编写一份说明书,为祖国寻找丰富的宝藏。


吴教授形象地把地质学家比作侦探学家,并以乌鸦喝水的故事和鱼鳔的作用引出“研究者要大胆创新,小心求证”的行为作风。同时,教授还为同学们普及了古生物化石的相关知识,旨在激发同学们的研究兴趣,引导同学们去探索未知的领域。 在吴教授看来,作为一个地质学家,要有哲学家的辩证思维,战略家的运筹帷幄,科学家的逻辑推理,探险家的勇往直前和企业家的求真务实,拥有这些可贵的研究精神才可能更好地在地质研究领域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培养和加强这些品质势必为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地质学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吴教授的这番话引起了同学们深刻的思考。“之前我不曾了解过地球科学的相关知识,当然也没有领略过它的风采。听了吴教授的讲述,我感触颇深。地球学科包罗万象,它仿佛汇聚了所有学科的精华,也许我们感觉它会很高深,但当我接触到它的时候,发现它非常奇妙,激发了我的学习欲望。希望日后有机会能够接触到更多有趣的地球科学的知识。理科实验班1801班的石雨霏同学这样感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