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儒老师做客“荟萃讲堂”,与新生谈求学之道

发布时间:2018-12-25作者:浏览次数:549

     12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兆儒副教授为2018级理科实验班、人文素养班等学生开展《与新生谈点求学之道》的专题讲座,畅谈什么是大学、如何读大学。

   姜教授以学生到底是为研究而学习还是为考试而学习这一问题为出发点,引入到大学意义的深入探讨。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每个专业、每门课程的要求认真研读经典著作,适当了解前沿信息,不断扩展知识领域,积累丰富实践经验。大学期间要学会遍访名师,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的更远,走得更远。

在谈到为何上大学时,姜教授提出要“积累知识,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高能力;涵养人格,确保有价值,有尊严地生活”。强调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积累,注重思考,举一才能反三,既往方能开来。

最后指出,同学们在大学的四年时光里,莫要荒废时光,浪费资源,最后导致在就业时失去竞争力。要以自身的兴趣点为出发点,坚持不懈,矢志不渝,主动探索未来的发展道路,享受幸福快乐的人生,达到事业上的成功境界。

姜教授的讲座引起同学们对大学的深入思考,理科实验班冯艳姿同学说:“姜教授的讲座给我很大的触动。确实不能再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应该不忘当初考入大学的初心,努力学习,加强研究,不断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