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老师做客“荟萃讲堂”,开展“文化调研”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9作者:马建山 徐祗乾浏览次数:252

1227日,经济管理学院刘慧老师做客“荟萃讲堂”,为第四期人文素养班等开展了“如何进行文化调研”的专题报告。

刘老师指出,文化调研包括选题设计、调研准备、调研过程、调研总结等主要环节。调研选题的设计非常重要,好的选题应该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理论结合性、新颖特色性等特点。调研要扎根实践,认真务实,反映现实问题,紧扣理论点,关注国家热点。刘老师以2018年她指导的获得全国“青年中国行”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实践项目第一名的“关于青岛市近海渔业发展问题的影响因素——基于水质污染及过度捕捞的双重视角”为例,系统地分析了调研工作的完整过程和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

 报告会上,获奖项目团队“山海尺墨”调研队的视频组、新闻组、推文组的相关同学进行了成果展示,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的互动交流。

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为人文素养班即将在今年寒假开展的“文化调研”荣誉拓展活动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