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与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 ——薛俊清教授作客“博雅讲坛”

发布时间:2019-05-21作者:人文素养班 徐昊浏览次数:343

2019512日,荟萃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薛俊清教授作客“博雅讲坛”。围绕“什么是国学”、“国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的关系”、“如何通过国学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三个问题,薛俊清教授深刻讲解了国学经典与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

薛俊清指出,国学狭义上是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广义上指中国古代和现代的优秀文化和学术成就,包括历史、文学、经济、书画、音乐等。国学表现为道、术、艺三个层面,道是文化的精神,术是文化的产物,而艺是源于传统精神但又高于传统精神的伟大艺术。国学与人的修养有着密切的关系,国学是天、道、德、福的世界,天关乎生死,道从天,福从德。顺应天、道、德、福,就能最大程度的感受人生的幸福。

讲座最后,薛教授希望学生能够用心体悟哲学,以情塑造真我,合理控制欲望,认真学习知识。从心、情、欲、知四个层面提升自己的人文素质,才能真正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才。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深切感受了国学的魅力,而且为大学生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指明了具体可行的道路。勘查1802辛成庆同学感慨道:“薛教授的讲座使我深刻的认识到了国学的精髓,也让我感受到国学对自己素质提升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今后我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