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静教授做客荟萃讲堂谈科技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19-06-10作者:浏览次数:274


66日,我校地学院袁静老师应邀做客荟萃讲堂,为理科实验班同学带来“科技论文写作规范与技巧”的学术讲座。

袁静老师开篇点题,提出论文写作四大要点:做好选题、掌握写作规范与技巧、重视所投会议和期刊的投稿须知、根据编辑部的意见认真修改。

袁老师将论文写作概括为读——准备、写——完成、改——投稿三大块内容并做了详细讲解。袁老师强调:写论文之前,一定先读好论文,在阅读时要带着问题和想法反复读,记住对自己有帮助的内容并保证一次性读完一篇论文,最忌讳一篇论文只读前面几段。写论文首先要满足科技论文创新性、可读性的基本要求,严格遵守学术期刊的规范标准,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等构成要素缺一不可。写完文章不能急于“交卷”,要从审稿人和读者等多个角度出发进行论文的修改,并将其作为提升论文质量的契机,做到“文章不厌百回改”。此外,袁老师还以具体的论文范文为例,讲述了论文撰写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同学们收获良多。

最后,袁老师指出要重视科研伦理与道德问题,坚决抵制论文剽窃、学术造假、一稿多投等行为,严守科研人的底线。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同学们都表示对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自己以后的论文写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