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人文素养班举行“铭记历史,爱我中华”南京研学营

发布时间:2019-10-17作者:人文素养班 马望辉 文静 席欢 谭星晖 李选 荟萃学院 马建山浏览次数:425

  

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2019102日至5日,荟萃学院人文素养班48名同学前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京进行为期四天的“铭记历史、爱我中华”研学活动。

同学们参观《中英南京条约》议约地静海寺、雨花台烈士陵园、中山陵、总统府、梅园新村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等,聆听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谢世诚教授历史专题讲座,系统学习中国近代自1840年至1949年饱受内忧外患、走向伟大胜利的艰难奋斗历史。研学途中,全体同学高举五星红旗,歌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朗诵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深情表达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拳拳爱国之心和对伟大祖国70华诞的美好祝福。

研学途中合唱《歌唱祖国》等爱国歌曲

1842年,中英签订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作为《南京条约》的议约地,静海寺见证了近代中国一段屈辱的历史,中国从此进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目前,静海寺已列为中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学们心情沉重的参观展览馆的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仔细阅读《南京条约》以及《中俄天津条约》、《中日马关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展馆有一个巨大的警世钟,铭文上清晰地记载了中华民族由国力衰弱、香港被割到奋起抗争、国力增强,直至香港终于回归祖国的百余年的沧桑历史。

静海寺最初是明成祖朱棣为褒奖郑和航海的功德下令敕建的皇家寺院,静海寺的寺名取“四海平静,天下太平”之意,现在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项目遗产。在郑和纪念馆内,展览了郑和七次下西洋的船只模型、彩色壁画、琳琅满目的各国物品等。曾经的静海寺见证了中国伟大航海时代的开端,见证了当时中国雄厚的国力。回廊内建设了“一带一路”展示栏,全面展示了古代和当代“一带一路”的各类文化资料。

研学营营员孙吉良感慨到:“静海寺既是中国辉煌历史的见证者,也是我们屈辱历史的见证者。今天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对于国家和民族的一段情结。”

南京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19121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来又作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19494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24日凌晨攻占总统府,南京正式解放。可以说,南京总统府经历了几乎整个中国近代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的画面永久载入历史史册,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京总统府  席欢摄

为了更好地了解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迹,研学营营员们前往中山陵进行参观学习。在镌刻着“博爱”二字的门前,导游老师细致地讲解了国父孙中山先生为了建立革新的国家东奔西走,救亡图存的革命事迹。在卸任后他与友人曾说道:“吾死之后,可葬于南京紫金山麓。”营员们闻此都沉默了。赵海龙同学说:“无数先烈的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参观中山陵 席欢摄

在总统府的附近,有一处充满红色记忆的革命圣地,那就是——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纪念馆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19465月至1947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


参观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  辛成庆摄

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不禁感叹当时南京地下党组织工作的艰苦。周总理在敌人的监视下工作,在随时会失去生命的时局下,依然在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奉献,正是这样一步步的艰苦卓绝才成就了今天强大的祖国。“虽然现在纪念馆只剩下了建筑,但当年的一切却仿佛存留在了纪念馆里,我依然能感受到当年周总理与南京地下党的紧张工作气氛。”能源与动力工程2018级席欢同学在参观后说道,“作为新一代的我们,更应该在美好的今天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陵园包括雨花台主峰等5个山岗,以主峰为中心形成南北向中轴线,自南向北有南大门、 广场、 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北殉难处烈士大型雕像、北大门以及殉难处烈士墓群、东殉难处烈士等。103日下午,同学们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英烈,向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辛成庆摄

在烈士纪念馆中,同学们仔细研读当年的仁人志士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的历史事件和图片资料,向年轻的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在参观过程中,很多先辈们追求理想、坚贞不屈的事迹令我潸然泪下。”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8级辛成庆说到,“其中最让我难以忘记的是‘晓庄十烈士’,他们牺牲时平均年龄只有20岁,其中最小的一位年仅16岁。”

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辛成庆摄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渡江胜利纪念馆位于南京挹江门城楼上,1949423日解放南京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从这里浩浩荡荡入城的。馆内珍藏着丰富的文物和史料,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寻求真理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业绩。在纪念馆大厅,研学营全体成员集体朗诵了毛泽东的《七律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回顾了当年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时意气风发的激动心情。在参观过程中,通过大量的史实资料,大家认识到,人民军队和老百姓组成的渡江大军无坚不催、势不可挡,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选择,是民心所向。“艰苦卓绝的解放战争胜利不易,新中国的成立不易!共产党领导中国是历史的选择,看到中国解放战争的不易和今天新中国的成就,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研学营营员何佳薪说到。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近代历史,103日晚上,邀请南京师范大学谢世诚教授为营员们进行了“中国近代史与南京解放”专题讲座。通过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和现场的提问交流,同学们了解了南京解放在中国近代史的重要意义,了解了南京地下党在南京解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南京地下党的革命先烈们所立下的功绩是不可磨灭的,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部分地下工作者命运坎坷,但他们依然不忘初心,坚持为党为国积极奉献,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学习和永远铭记。


南京师范大学谢世诚教授讲座   辛成庆摄

为了更深入地学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营员们到南京博物院、中国科举博物馆、南京民俗博物馆等进行参观学习。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内地第二大博物馆,全国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这是一座历史的宝库,令人叹为观止。走在博物院的艺术馆、历史馆、特展馆等,欣赏代表着中国智慧结晶的各种文物,仿佛时光倒流,回到历史的长河。一件件艺术珍品充分展示了古人的智慧和创造力,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历史的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南京博物院     郑洋摄

中国科举博物馆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学宫东侧,是中国科举制度中心、中国科举文化中心和中国科举文物收藏中心,是中国唯一一家地下式博物馆。“进到博物馆以后惊讶地发现,这是一座文物丰富、非常特别的博物馆。由于地处繁华的市中心,所以博物馆选择了地下建设,博物馆别有洞天啊。”应用化学专业2017级的车垚说到。博物馆所在地明清时为南方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馆内全面地展示了科举考场、科举文化、历史名人以及科举考试在国外的传播和影响等。

研学期间,营员们还参观了秦淮风光带夫子庙江宁织造历史陈列馆、南京民俗博物馆,体验了朱自清“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参观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的制作工艺,学习了曹雪芹的经典名著《红楼梦》,现场了解了南京独特的建筑艺术和民俗艺术。

江宁织造历史陈列馆    席欢摄

营员们还登临明城墙,远眺美丽的玄武湖。城墙上悬挂的五星红旗,时时刻刻提醒着每位同学,我们永远永远都是一名中国人。经过四天的研学经历,营员们看到了近代中国遭受的屈辱,也见证了革命战争的波澜壮阔和新中国成立后的繁荣昌盛。正如歌词唱的那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来要更加努力地学习,用各自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

登临明城墙    席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