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学术生涯从图书馆资源学习与利用开启

发布时间:2019-11-20作者:2019级 理科实验班 闫宇晴浏览次数:266

  

    近日,荟萃学院组织本研一体班和理科实验班的大一新生开展图书馆资源学习与利用的系列活动,通过讲座、实地参观等形式,开启学生的学术之路。

    图书馆数字资源部王鹂受邀做客荟萃讲堂,为学生带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助力学习和科研》专题讲座。她以“图书馆在哪里?图书馆里有什么?利用图书馆可以做什么?”三个问题开篇,详细地介绍了我校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及各种服务,并以知网、万方等数据库为例,向同学们讲述如何准确获取与利用学习视频、电子图书以及学术文献等资源。“以前我只用过知网,现在发现原来图书馆有这么丰富的数据库资源,还可以进行英语学习和课程学习,这些正是我现在需要的。”2018级理科实验班冯艳姿在讲座结束后这样说道。

    为了更直观的了解图书馆的文献资源,本研一体班、理科实验班新生分别走进图书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负责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文艺书库、社科书库的馆藏书籍,详细介绍了馆内服务大厅、自助借还机以及自助打印系统。

“走进学校图书馆,真正了解石大的底蕴与内涵,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穿梭而过,方知自身的渺小。老师们从图书到文献,从线下到线上详细的介绍让我们能够更加合理的利用学校资源,同时也加深了我对知识的渴望,对学习的热情。希望再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与图书馆共叙良缘,向更高层次进发。”2019级本研一体班(人工智能类)鲜世洋在活动结束后这样说道。

本次活动不仅面向大一新生开展,使大一学生能够尽快了解图书馆丰富地文献信息资源,而且吸引了部分大二学生参与,为学生开展自主性学习、文献查阅等提供帮助,有利于学生基本科研素养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