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讲坛】第六届人文素养班开展爱.法.律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08作者:第六期人文素养班 韩培文浏览次数:281


数月前,疫情的突然蔓延打碎了团圆美满,楚荆大地,战疫魔,看无数英雄逆行去,白衣护我,气壮山河。奉此身于这神州故土,倾热血守我山河家国。但或许夜尽力竭时,心中温热也流向家中灯火,那灯下,有一人,你可还记得? 赵英明,听到没有,平安回来。平安回来,一年的家务我包做了。这是在救援队伍出发前的送别现场,一位丈夫的承诺,朴素的话语却盛着爱情的炙热。疫情之中,爱亦如繁星点点,不散不灭。

329日,文法学院冷凌老师应邀为人文素养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爱情和法律规范为主题的线上直播讲座,从多个方面为学生讲解了对待爱情应有的态度。“爱情的维持需要两个人的互动、相处、沟通和交流,需要彼此的适应与包容。”冷老师建议大学生们应该勇敢面对爱情,敢于尝试,而不是只沉溺于自己对爱情的幻想,“只有真正恋爱过的人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人,才能学会爱与被爱。”

随后,冷凌老师谈起了婚姻,圆满的婚姻便是两个人一起成长,相互依靠。老师告诉同学们,对待婚姻一定要慎重,一定要具有责任感,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也对另一半的人生负责。她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在爱情与婚姻中,法律能做的并不多,只是最后的底牌,是最后来维护自己权利的手段,而感情的经营与维护是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的。

 “细行律己”,冷凌老师告诉同学们无论是在恋爱还是在婚姻中,都要学会自律,学会理性克制。同学们需要具有判断能力,学会用道德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要留下不可逆转的伤害。

“年年陌上生秋草,日日楼中到夕阳。”每个人心中都有对爱情的渴望。讲座过后,人文素养班的同学们纷纷有感而发,记录下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共同祝愿逆行的英雄们在战场之上归来后,仍平安无虞。进可执戟战疫魔,守我家国天下安;退可执手共耳语,守你笑靥春风里。望,云过处,归鸿有信,尺素传情,月上梢头人归处,执手共剪西窗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