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第六期人文素养班读书沙龙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10-29作者:第六期人文素养班 李语凡 刘雅馨 韩培文浏览次数:219

   “书卷多情似故人”。为提升同学们的人文素养,激发同学的阅读兴趣,促进同学之间深入地进行读书分享与交流,第六期人文素养班举办了以“读书不觉‘秋’已深”为主题的读书沙龙活动。经过小组展示和年级分享两个阶段的活动,最终有10名同学获奖。

在书籍面前,我们都是“寻芳客”。上到天文宇宙、下至自然地理,遥望未来科幻、回首历史风尘,人文素养班的同学们不仅掌握着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术,更有着深刻而隽永的人文情怀与文化涵养。在沈从文先生的《边城》寻到了梦寐以求的净土,在《美丽新世界》感受到了自由、权利、独立思想的真谛,在《活着》中体会福贵用一生向我们揭示的“活着的真谛”,在《李白诗选》与《苏东坡传》中,再次靠近两位时代性诗人的胸襟与情怀……每一位同学对分享书目都有独到的见解。


    分享活动中,主持人结合同学们的分享书目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加深对所分享书目的印象。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文法学院齐卫华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泳老师、校读者协会会长张玮宁同学受邀进行现场指导。齐卫华老师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点评,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接着,从她个人的阅读习惯和阅读经历出发,分析了什么书该读、什么书要读,为人文素养班同学之后的读书方向提出了建议。


于泳老师分享了参与本次读书沙龙的个人体验,并且逐个分析了参与决赛的同学们的表现。他说:“一定要把自己阅读著作的个体体会分享给大家。好的著作总能与每个人心路与情感历程中的一隅,与每个人的知识结构中的某一部分产生耦合与共鸣。所以这种体会是独一无二的。而捕捉到这种体会并把它分享给大家,这是读书会重要的意义。”


张玮宁同学以读者协会刚刚结束的纳新活动为例,希望同学们真的“喜欢读书,眼中有光”。她送给人文素养班的同学一句话:“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何必花。”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本期读书沙龙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氤氲着的书卷香气却久不弥散。读书是一种持久的浪漫,分享是一种流动的智慧,本次活动将二者合一,给同学们带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深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