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2020年山东省先进班集体·本研一体班(石油工程类)1702班

发布时间:2020-10-30作者:浏览次数:749

班级理念:极深研幾,溯研学之本。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少年意气强不羁,虎胁插翼白日飞!本研一体班(石油类)1702班全体同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自组建以来先后荣获“先进班集体”、“优良学分班”、“先进团支部”、“活力团支部”、“优良学风标兵班”、“省级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取得了各方面优异的成绩。

极深研幾,明旗帜


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优良学风的建设必定离不开班级同学的思想成长与建设,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积极拥护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是同学们理应做到的。本研一体班(石油类)1702团支部26名团员,先后7人获评优秀共青团员称号,5人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目前共有2名党员,3名预备党员,7名积极分子,1名发展对象。团支部荣获校级“先进团支部”、“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党员作表率,团员有行动,党建带团建,撸起袖子加油干!团支部在“三会两制一课”“团支部建设”“团支部推优入党”“团组织生活”“10+团支部工作任务”“第二课堂成绩单” “团支部特色工作”“网络文明志愿者”“青年大学习”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团支部先后召开多次团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并在宿舍成立团小组,选出小组长,定期举行团小组会。围绕“10+团支部工作任务”先后完成“主题教育”“集体志愿服务”“参加校园文化生活”“搭建新媒体平台”“集体社会实践”“提交权益法案”“科技创新活动”“体育活动”与“高层次讲座”等10项。顺利完成“10+团支部工作任务”。在每项工作中发挥团员模范作用,起到了良好作用,收获颇多。第二课堂开课以来,支部团员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团支部团员平均获得学时数为190分以上。

    除此之外,团支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作模式。建设了班级QQ公众号,并对团支部思想文化学习等内容进行分享发表;形成了“实践探索+思想学习”的团日活动模式,提高各位团员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培养各位团员实践能力,提高思想觉悟;发挥了“支部委员与团小组组长”的引领作用,要求支部委员与团小组组长定期学习相关文件,使用“学习强国APP”进行网络学习,带头完成青年大学习并带领全体团员完成并写出感悟总结;构建了“以模范带团建”的组织生活模式,要求团支部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完成支部各项工作,带动全体团员参与。

极深研幾,争先锋

德业双修,学而不厌。积极响应“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的号召,本研一体班(石油类)1702全体成员刻苦努力,互相帮扶,在学习成绩方面取得了较为理想的结果。班级成绩优良率达到66.33%,成绩合格率达到97.70%扎实的学风建设是班级进步的基础,在建设优良学风方面,班级进行了多方面的工作来督导同学们进行更好的学习。

一是紧抓平时。每节课都能做到100%出勤,各课均无无故迟到早退现象;组织班级进行集体自习,所遇到问题由学习委员统一解决;积极地与老师进行互动和交流,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提升。

二是树立榜样。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班级中优秀学生的示范作用,以小我带动大我。让思想和学习积极进步的学生成为班级的带头人,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并对同学们所遇到的困惑进行解答,使班级同学在科技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方面有一定的了解,也为接参与各类创新竞赛做足准备。这也是班级在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中取得良好成绩的原因。

三是自我剖析。定期召开学习交流会,分析班级在近一段时间所遇到的主要问题,共同探讨解决办法。班内同学进行自我反省与自我批评,每位同学都与其他同学交流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班会中的自我剖析阶段为同学们更好的应对学习生活提出了解决方案。

扎实基础,勇攀高峰。班级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项目,共获得有数学建模美赛M2项、H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另有山东省“超星杯”电工电子学竞赛、物理竞赛等各级奖项,班集体在物理创新、高等数学竞赛中荣获优秀团队奖。全体同学以主要负责人身份参与大创项目,参加并参与举办多期荟萃讲堂,定期参与学业导师团队的科研交流活动。

极深研幾,共进步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班级始终坚持全体同学共同进步的原则,建设有多种帮扶机制。

实行有多组一对一帮扶小组。取长补短,互相帮助,进步惊人。三组同学成功提高学分绩5分以上,两组同学成功提高学分绩2分以上。并且有两名同学补回所欠全部学分,可谓成绩斐然。

实行陪读制度,由班委以及各位学有余力的同学,引导学业困难同学积极自习。让同学们能够感受到良好的学习氛围,从不想学,到主动学、积极学。

积极开展多次班内学习会,邀请学科特长同学进行专项难题讲解。让先进的经验分享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优秀的学习方法使同学们得到助力。

建设五个学习小组,一方面任务是进行学习监督,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在期中期末等关键时期进行心理辅导,避免同学们在该时期心理压力过大,产生消极情绪。

极深研幾,促发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学习不能止步于书本。我们始终坚持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班内有12位同学在院、校包括学生会在内的各级学生组织担任骨干。全体同学积极参加啤酒节志愿者、北江支路党群服务、荟萃青年说和支教服务等各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服务1000余小时。同时寝室文化建设意义重大。寝室是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地方,而宿舍文化影响了一个宿舍的学习氛围和风气。宿舍同学互帮互助,优秀学生积极带动宿舍和班级学风,班级中有两个宿舍共10人,在班级中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有五名同学学习成绩位于专业前10,并且10人全体获得有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内的各类奖助学金。两个宿舍一直都是我们宿舍文化建设中的标杆。同时邀请宿舍积极参加宿舍文化大赛等宿舍文娱活动,这些都在增进宿舍内部感情,加强学风建设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良好的身体素质也是进行正常学习生活的必要因素。班级积极组织同学们参与体育比赛,积极组建了篮球队等竞技队伍。同时,班内同学拼搏进取,也在学院组织的各类体育比赛中取得各种优秀成绩。在学习生活之余放松了自己,也为了投入新一轮的学习做好了身体上的准备。

众志成城,战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由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没有被紧固的城市,没有被封锁的爱,寒流抵挡不住春天的到来。正所谓灾难无情人有情,各位同学们也是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深深牵挂着疫情重灾区的同胞。各位同学作为优秀的青年学生,纷纷做出自己的贡献。多位同学在自己所在的村镇、社区,参加防疫志愿者工作;全体同学在家中创作战役文化作品,支持全国防疫工作者;并且班内毫不犹豫一致决定,向湖北捐出集体奖学金1500元。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极深研幾,谱新篇

回望过去,我们获得了不错的成绩,继往开来,我们将再度起航。“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本研一体班(石油类)1702必将团结奋进,共同进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