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讲堂】刘宝弟讲授学术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1-01-11作者:浏览次数:361

   18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宝弟副教授应邀做客荟萃讲堂,讲授学术论文选题、撰写与发表。  


   刘老师从“为什么要开展科学研究?”“为什么要写学术论文?”等问题切入,从论文的选题、选文的撰写、论文的发表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在选题部分,他指出本科生的学术论文选题应遵循创新性原则、科学性原则、价值性原则、可行性原则,题目不宜“过大,过难,过旧,过虚”,应结合实际需求,选择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课题。在论文撰写部分,刘老师详细介绍了论文的基本构成,并结合具体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标题、摘要、引言、实验、图表绘制、结论、参考文献等的写作要求和技巧。在论文发表部分,刘老师从论文发表步骤、期刊选择、文章格式调整、投稿前应准备的材料、审稿流程、如何有效回复审稿人意见等方面详细讲述了论文发表流程和注意事项。最后,他引用王国维“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三句诗点明古今做学问必经的三个境界,勉励同学们不要为了发论文而写论文,论文一定是为研究工作服务的,要弄清研究目标是什么,为目标全力以赴,付出后会有回报。

    理科实验班、本研一体班高年级学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学生表示,讲座内容干货满满,特别是对攻读研究生的学生而言,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是必经之路,刘老师分享的写作经验像及时雨,为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涯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