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讲坛】刘慧讲授社科研究方法和项目培育

发布时间:2021-01-11作者:浏览次数:230

19日,经济管理学院刘慧副教授应邀做客荟萃讲堂博雅讲坛,面向人文素养班学生开展主题为科研竞赛类项目的社科研究方法和培育升级专题讲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刘慧老师从社会学研究方法定义讲起,详细讲述了社会研究的一般过程即五步走——确定研究课题--设计调查方案---收集资料阶段--整理分析资料--撰写研究报告她结合理工科学生的实际情况,介绍了文献法、观察法、访问法、问卷法、实验法等社会学研究方法。重点从文献来源途径、参考文献查找方法,文献管理软件,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等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使用文献法开展社会研究,并结合具体实例,讲解了如何写好一篇文献综述。她指出,引用文献要忠实文献内容,不能省略参考文献,文献综述要有自己的总结提炼和分析评价。最后,刘老师以两个具体社会实践项目为例,向学生介绍了如何准备社会实践,如何从社会实践项目培育升级科技竞赛类项目,并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好理工科的优势,跨学科开展社会研究。 

本次讲座为第六期人文素养班文化调研活动的一部分。寒假期间,人文素养班学生将针对某一文化主题,深入开展文化专题调查,撰写调研研究报告。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细致、实用,为理工科大学生开展文化专题调研活动提供了专业、科学、规范的理论基础和学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