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春风化雨●人文素养班课堂教学周记

发布时间:2021-04-01作者:浏览次数:400



阳春三月,草木复苏,春天的石大校园处处充满了蓬勃向上的生机。在结束了一周忙忙碌碌的专业学习之后,同学们迎来了人文素养班第四周的课程学习。第七期人文素养班的同学们记录了课堂一角,下面就请跟随同学们一起,回顾一下本周的精彩内容吧。

 音乐鉴赏

艺术教育是美育实现的必须途径和方式,也是培养感性素质、提升人文素养的重要手段。在前三周孙颖老师带来的音乐学习之后,本周六上午,张志雄老师带来了《中国古典舞身韵感知与体验》课。同学们在张老师的指导下,习得了正确的压腿、开肩等身体活动方式,指导同学们长期进行体质锻炼的正确打开方式;学习了“提沉、冲靠、含腆、移”的古典舞身韵元素,通过学习,同学们不仅获得了中国古典舞“神、形、劲、律”的精气神,也更加体会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

【国学智慧



伊强老师讲授汉字演变 姜皓宇摄影

    周六下午,伊强老师给大家带来国学智慧课程。本节课的主题是汉字和五行。通过老师细致入微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很多关于汉字与五行的知识,比如五行学说的产生,秦汉时期五行学说带来的影响。伊强老师讲课并不只局限于课件中的内容,通过对汉字的介绍,额外的增加了很多关于中华历史的知识,比如古人对占卜的认识,对世界的认识;古时的一些习俗,一些历史是如何传承下来的。了解这些知识,是对自己文学素养知识的一个极大的扩充,同时有助于提升文化自信。

   【哲学导论

同学作关于蝙蝠问题的演讲 赵成义摄影

   你有想过,你自己是谁吗?而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成为一只蝙蝠会是什么样?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有兴趣的话,那么,这节由叶立国老师为我们带来的哲学导论课一定能满足你的好奇。在哲学导论课上,我们往往能够进行很多的思辩活动。每一次课,老师都会给出本次课的主题,然后由两个小组进行课程主题读书报告和论坛讨论总结报告。这一次的主题是“我是谁”。两个小组的成员们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演讲,同学们在认真听讲的同时,也在自己思考这些哲学问题。叶老师最后的总结,则是更让这些哲学问题生动了起来。通过这一次的学习,同学们加深了对“身体派”、“心灵派”、“大脑派”等自我意识流派的认识,也更加有意识地去辩证思考哲学问题。

   【美术鉴赏


王成宝老师讲授中国画 侯妍秀 刘志涵摄影


    周日上午的美术鉴赏课上,王成宝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近现代中国画与古代中国画,同时,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感受中国画的艺术特点,王老师还带来了许多“真迹”,让我们近距离地观察了这些美术作品。同学们对中国画的兴趣十分浓厚,在王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下,不断进行互动。这次的美术鉴赏课,让同学们积累了许多的中国画知识,慢慢找到发现国画之美的大门。

    这一周的人文素养课程,丰富充实了同学们的周末生活,同时我们也相信在长期如此的人文素养课程的浸润下,同学们会不断收获新的知识,也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

(文字:赵宇涵 排版:侯妍秀、韩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