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人文素养班课堂教学周记(2)

发布时间:2021-04-19作者:第七期人文素养班-翟思琦、薛钧宇浏览次数:224


四月的校园莺飞草长、春意盎然,人文素养班的同学们沐浴着春日暖阳,怀着轻松愉悦的心情,投入到人文素养班第五周的课程学习当中。下面请跟随同学们一起,回顾本周精彩课程。

 

【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

周二下午,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面授课如期而至。石超老师围绕着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剖析这一巨著的基本结构。

“哲学在中国文化中所占的地位,历来可以与宗教在其他文化中的地位相比”,石超老师引用冯友兰先生的开篇之句,介绍了中国哲学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从百家争鸣的子学时代,到独尊儒术的经学时代,到魏晋时期的玄学时代,再到佛学、理学时代,石超老师用清晰明朗的逻辑、幽默诙谐的语言,将宏伟的中国哲学史呈现在同学们面前。

石超老师介绍中国哲学史  李雪摄影

【音乐鉴赏】

周六上午,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同学们在张志雄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学习中国古典舞。从准备活动的压腿、开肩,到复习上节课的“提沉、冲靠、含腆、移”等古典舞身韵元素,再到学习肩倒立、下腰等新的基础舞蹈动作,张老师细致耐心地讲解动作要领,同学们沉浸其中,享受乐舞交融所带来的美妙。老师很幽默,同学很逗乐,课堂气氛很活跃。在老师耐心指导与亲身示范下,掌握一些在闲暇之余练习的动作,强身健体,美容养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的裴慧婷同学说到。

同学们在张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舞蹈动作  李雪摄影

【国学智慧】

周六下午,伊强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古代的谶纬之学。谶(chèn),本义是应验,是方士们造作的图录隐语;纬是相对于经学而言,即以神学附会和解释儒家经书。谶纬之学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研究中国古代思想文化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伊强老师以陈胜吴广起义为例说明谶纬之学在中国古代的盛行,而现如今的我们知之甚少或不甚在意。原因何为?其一,我们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其二,谶纬之学会被造反者利用,从而影响政局的稳定,统治者便对其加以禁止,宋太祖使妙计制造假书流传于民间,使人们对谶纬之书《推背图》真伪莫辨,无所适从,纷纷弃之而不藏。

伊强老师讲解谶纬之学  裴慧婷摄影

【哲学导论】

周六下午的哲学导论,叶立国老师带领同学们,以“何谓真实”为主题,展开研讨与交流,探讨同学们之前从未思考过的问题。

首先,郭嘉龙同学代表第五小组展示,分享了研读笛卡尔《第一哲学沉思集》后的收获,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普遍怀疑”主张的理解。吴家梁同学代表第十小组,回顾同学们本周的精彩发言。最后,叶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点评并总结升华。究竟何谓真实,恐怕需要我们究其一生去思考、去怀疑、去体验,方能得到为之信服的答案。

郭嘉龙、吴家梁同学作汇报  裴慧婷摄影

【美术鉴赏】

周日上午,冯德华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美术鉴赏方面的内容——设计艺术欣赏。

什么是设计?什么是设计艺术?目前你认为最好的设计是什么?目前你遇到的最差的设计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冯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了设计艺术的世界。设计是人类为实现某一特定目的而进行的一种创造性活动,因此它存在于一切人造物的形成过程。通过对不同标志(logo)的对比赏析,同学们领悟到设计的艺术,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也将尝试发现并欣赏设计艺术,做到学而时习之。

冯德华老师带来设计艺术赏析


这一周的人文素养课程对同学们大有裨益,人文素养班的同学们也将继续努力,继续书写着充满人文情怀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