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讲堂】“以数建模,等你来战”陈华讲授数学建模竞赛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04-23作者:2020级理科实验班 郑天宜浏览次数:337


47日,理学院陈华副教授应邀做客荟萃讲堂,为同学们带来“数学建模——竞赛与应用”的专题讲座。

陈老师从华为与数学的关系开讲,以华为近期新产品Mate40系列,重点讲解其在数学运算方面的优越性能,说明华为产品的研发离不开数学,华为也因此对数学建模比赛关注甚多并出资设立相关奖学金。紧接着,陈老师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的起源、发展历史,并讲解往年数模竞赛真题,通过真题预测题目趋势,使得同学们了解竞赛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竞赛,陈老师介绍了我校历年参赛及获奖情况,推荐数部专业辅导教材为同学们的备赛助力。他鼓励大家树立信心,像理科实验班的学长学姐们一样继续以优异的成绩为学校添光加彩。最后,陈老师讲解数学建模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如开普勒三定律等,从现实中提炼总结数学模型,又从数学模型回归现实,所蕴含的哲学思想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数学建模竞赛,为早日备赛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认识到数学建模并不只是空洞的理论,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期待着同学们在备赛的过程中感受充实,最终载誉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