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讲堂】创新实践,勇者为先—“多维一体大学生创新培养模式浅谈”

发布时间:2021-05-12作者:浏览次数:249

428日,化学工程学院金鑫副教授应邀做客荟萃讲堂,为同学们带来“多维一体大学生创新培养模式浅谈”的专题讲座。

金老师以“大学生涯该如何度过”展开讲述,提出“大学成长三步走”,即一年级寻找学习方法,摸索个人兴趣;二年级提高学习效率,实践个人兴趣;三年级专心解决难题,深入探究课题。同时,金老师鼓励同学们找到学业之外的爱好,以自身为例向同学们解释,实验方面的挫败无力感可以被来自爱好的满足感所抵消,有效调节失落情绪,防止在学术的重压下心理受创。紧接着,金老师展示“多维一体”优秀学生的培育模式,包括:全英文专业课授课、多学科融合培育、科研实践协同培育、核心创新能力培育......在如今逆全球化的背景下,金老师帮助同学们了解形势,希冀同学们可以具有国际视野,融入国际去往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以更好更快的成长成才。金老师总结到,理科实验班和本研一体班的学生后续会继续科研,以优秀学长学姐为实例,分析他们的成长道路,指出独到之处,希望今日听讲同学个性化成长,善思考、能“主动”。张文祥学长与刘樨学姐也现身说法,分享各自经历,解答同学问题。

同学们在这次讲座中收获满满。不仅了解到优秀学长学姐的成长经历,而且对自己的大学阶段做出时间规划、对科创与竞赛有所认识、点燃投身科研的热情,更能够了解自己未来的成长道路。同时,同学们也受到激励,努力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做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