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第七期人文素养班读书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5-20作者:浏览次数:297

和煦的微风,吹去内心的烦扰;朗朗的书声,带来思想的启迪。

58日,第七期人文素养班举办主题为“读书声里是吾家”的读书沙龙活动,刘泽宇、侯妍秀、袁宁章等获特等奖。

读书沙龙活动是人文素养班名著深度阅读计划的总结展演,经过小组评比和推荐,最终有15名同学分享了阅读感悟。

本次读书沙龙的分享内容丰富,涉及文学、哲学、历史、政治等领域。《白鹿原》是一部渭河平原五十年变迁的雄奇史诗,如缩影一般折射出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山河之书》和《文化苦旅》都是余秋雨先生的著作,能从中感受到余先生对于中国文化的思索与热爱;林语堂先生的《京华烟云》和《吾国与吾民》,不同于余秋雨先生客观描述文化,在字句中流露出作为一个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眷恋和对人民的热爱。

丰富多样的展现形式是本次读书沙龙的一大亮点。在分享《月亮与六便士》这部著作时,小组同学分工合作,以现场表演原著片段的方式,再现书中情节,展示人物心理,特别是表演中运用反串,妙趣横生,引得在场评委和学生拍手叫好;《京华烟云》的分享者则借鉴双口相声的形式,两位同学携手展示,一问一答,一唱一和,展示了那个时代老北京人的喜怒哀乐;在分享《苏菲的世界》这本哲学经典时,分享人与组内成员分别诵读了书中的经典内容,并结合人文素养班的特色课程《哲学导论》中所学的内容,进行深度思考。

从六便士的生活里抬起头,去追求月亮,愿你我终有清醒思考和选择的自由,与全力追求梦想的勇气。真正的爱情需要情侣之间互相磨合,在磨合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直到足以匹配对方,双向奔赴的爱情尤其令人羡慕,这才是爱情的最好模样。人之为人本身,活着就是最伟大的事情,正因如此,我们不需要为活着寻找高尚借口,不需借助神灵说服。阅读名著,陶冶情操;分享好书,共赴远方。在分享一本好书的同时,同学们自己的感悟也更加深刻。

最后,评委对本次读书沙龙活动进行点评。伊强老师肯定了同学们所选书目,表扬了学生心怀天下、立志为新时代发展添砖加瓦的家国情怀,同时对分享过程中学生的疏漏进行补充。



   解晓燕老师认为通过读书沙龙活动,学生能够把书读透,有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并成功传达给听众。她希望同学们注意详略,学会把控整体节奏,细节上做到尽善尽美。

第六期人文素养班读书沙龙特等奖获得者王瑞丰同学结合自身阅读经历,建议同学们坚持阅读习惯,年年重温一本,新读一本,充盈自己的精神生活。

人文素养班自2015年首期学生开始推进“名著深度阅读计划”以来,已有400余名青年学子参与其中。一起读书,以书为友,一同构筑人文素养班的精神家园。结伴同行,携手共进,继续书写人文素养班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