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第七期人文素养班开展《国学智慧》课程课外研学

发布时间:2021-05-24作者:第七期人文素养班 薛钧宇 侯妍秀浏览次数:497

 

初夏的小雨淅淅沥沥,唐岛湾畔海风习习。为促进课堂教学与素质拓展深度融合,516日,第七期人文素养班组织开展《国学智慧》课程课外研学活动,马丽丽、张袁月两位授课教师全程指导。

在雄崖古城博物馆,田横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李同起主任为营员们详细讲解了雄崖所的海防文化。他从博物馆正门悬挂的一副《雄崖古城赋》讲起,一一介绍了古城历史、先民来历、卫所制度、明清海防等。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锚、火炮、石雷等海防用具和生活用具的实物展示,生动地展现了古代当地的海防生活风貌。

雄崖守御千户所是一座海防古城,隶属军事管理机构,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据《明史职官志》记载:“守御千户所不隶于卫而自达于省都司。”都司下辖卫所,雄崖守御千户所属于正五品级别。古城坐北向南,设有四门,现在唯有南城门和城门楼保存完好,门外提额“奉恩门”,内门提额“迎薰”。西城门城门楼已不存在,但门洞仍保留着原来样式,门外题额”“镇威二字,字迹仍清晰可辨。

穿过古城门,登上古城墙,整个古城的风貌一览无余。走在用青石板搭成的小巷子,不禁让人怀疑自己是否穿越了时空。上马石、拴马石、石墩、擂石……古城中的兵事遗存随处可见,这是先民为抗击倭寇、发展军备所创造的物品,修复后的老衙门,向营员们真实地展现了古人抗倭时的景象。

  “守住自己的海,看好自己的家;下马屯田生息,上马驰骋天涯”。走出古城时骤雨初歇,久远、深邃的海防文化却在同学们的心头久久萦绕。

鹤山是崂山余脉,有聚仙门、老君殿等道教古迹,道教文化源远流长。鹤山遇真宫是山东省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遇真宫坐落于鹤山山腰,滚龙洞下方,依山势而建。

聚仙门位于东峰山腰,两石壁夹立,南北对峙,成天然门户,扼登山通道。相传全真道人邱处机同道友初到此山时,尚无山门,便用双手推开北面巨岩,才成其门,命名为聚仙门。巨岩上聚仙门三字,系明代道士清虚子之手迹。营员们触其手印而思其传说,通过这跨越千年的印迹去遥想千年前的先贤。

与逼真宫山门相对的,是太极八卦图石刻,马丽丽老师为营员们讲解了太极八卦图的基本释义,它以同圆内的圆心为界,画出相等的两个阴阳鱼,阴鱼用黑色,阳鱼用白色,阳鱼的头部有个阴眼,阴鱼的头部有个阳眼,表示万物都在相互转化,相互联系。

此外,同学们了解了道家行拱手礼的正确方式,在招鹤回鸣”的石碑前,凝神拍掌,听到了“仙鹤”天籁般“吱”的一声鸣叫,了解该处的传说渊源,领略击掌鹤鸣的神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次研学活动是结合《国学智慧》课程教学内容,在授课教师指导下开展的实地研学活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文献阅读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见闻,更激发了同学们主动探究传统文化的兴趣,在研学中感受国学智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