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面朝大海,登高而赋 ----人文素养班研学活动之走进琅琊台

发布时间:2021-06-24作者:文:韩培文,图:吴博轩 浏览次数:363


  620日,第六期人文素养班师生赴琅琊台开展“面朝大海,登高而赋”文化研学暨《传统经典诵读》结课展示活动。


    本次研学活动依托《传统经典诵读》课程,采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创新课程考核形式,改变传统笔试为现场诵读,把考场从教室搬到了文化底蕴深厚的琅琊台。在文法学院魏学宝、王永豪两位授课教师的指导下,师生共同设计并完成了诗词解析、经典朗诵等环节,同咏千古文,籍此诵山海。

在去往琅琊台的路上,魏学宝老师为同学们解析了一代诗圣杜甫的《自京赴奉先县咏怀》。这首长诗写于百年前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字字珠玑,句句皆为灼见。魏老师用唐代韵脚朗诵起诗文的选段,可谓是长歌当哭,苍凉悲壮。

 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换上传统服饰,于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雕塑下进行第一次诗歌朗诵。诵读了《念奴娇·赤壁怀古》,追忆古人的洒脱旷达,庆此有涯之生,追无涯之梦;诵读辛弃疾的《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来体会稼轩的那份磅礴与悲怆;诵读《死水》来纪念红烛一般燃烧自己,照亮前路的闻一多先生,赞美如今生机勃勃的华夏;诵读《大学》与《孟子》,来提醒当代青年需承先人之遗志,继前辈之精神,修德修身,方能行远。

在研学过程中,同学们还近距离参观了琅琊台考古现场,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考古进展和新发现,对秦代瓦当、排水系统等知识有了直观的了解。

登高而赋,可以为大夫!在山顶的琅琊亭里,同学们进行了第二次诗歌朗诵。诵读了曹操的《观沧海》,赞美面前这吐纳日月与星辰的无垠的大海;诵读屈子的《九歌国殇》来讴歌今日华夏大地上的白衣战士,熊熊烈火中逆行的英雄,讴歌那些为了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的人们;诵读杜甫的《自京赴奉先县咏怀》,遥想那时破碎的山河,以见今日河清海晏的来之不易。

孤立特显,出于众山上,下周二十余里,傍滨巨海。琅琊台上,千年的历史层叠交错,今朝青年,齐登琅琊,山海之间诵千古,立身天地赋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