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1级理科实验班学生确定修读大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4作者:浏览次数:762

理学院、各相关学院、2021级理科实验班学生:

理科实验班实行两段式培养模式,前两年不分专业,强化数理基础,专业阶段进行导师指导下的个性化培养。学生在基础阶段进行两次分流,第一次分流在第二学期进行,确定修读大类;第二次分流在第四学期进行,在大类内确定主修专业。为做好2021级理科实验班学生第一次分流工作,引导学生合理修读课程,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大类专业范围

按照“课程体系相近、与专业阶段紧密衔接”的原则,理科实验班基础阶段学科大类划分为石油工程、化学化工、机械材料、电气信息等四个学科大类。各大类主要覆盖的专业范围如下:

石油工程类: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质学、地球物理学、石油工程、海洋油气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应用物理学等。

机械材料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安全工程、土木工程、工程力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环保设备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

电气信息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智能感知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

化学化工类: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环境工程、能源化学工程、化工安全工程、材料化学、化学等。

2.大类志愿填报

1)学生结合个人学业志趣和未来发展规划自主填报,每生可填报2个大类志愿。

2)理学院组织并汇总学生大类志愿情况,并于314日前报送给荟萃学院。

3)综合考虑各大类的接收容量,确定学生修读大类名单。

3.大类平台课程修读建议

第二学年课程由通识教育课程、自然科学基础课程、大类学科平台课程三部分构成,其中通识教育课程、自然科学基础课程为所有学生必修课程。大类学科平台课程为大类方向课程,学生确定大类后,需按照培养方案要求修读。鼓励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结合个人兴趣和发展规划,选修交叉学科领域的课程。

4.学生修读大类名单确定后,不得变更大类。其他未尽事宜,请和荟萃学院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6980920                                 

                                                

荟萃学院

                                      2022223

2021级理科实验班大类修读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