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第六届理科实验班学术年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5作者:2021理科实验班郝磊 李梓畅浏览次数:358

点燃学术热情,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促进学术交流,57-21日第六届理科实验班学术年会顺利举行。吕巍然、于红、董斌、刘宝弟、李瑞雪、殷述广、王文华老师莅临指导,理科实验班各年级学生参加。



本次学术年会面向2018级、2019级理科实验班学生征集学术论文94篇,论文依托大创项目、导师项目、竞赛题目等进行,模型建立、方案设计、算法优化、文献综述、模拟仿真,研究领域跨学科、跨专业,涉及计算科学、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领域。年会分小组交流和年级分享两个阶段进行,邀请 “学术十杰”等优秀研究生和专业教师交流指导,共推选出9篇优秀论文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分享。


享会上,9名汇报人结合个人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收获体验进行展示。老师们一一进行指导点评,肯定了大家的学习和科研成果,指出了论文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向。同学们就如何平衡学习和科研关系、如何准备学科竞赛、如何开展大创项目等问题提问交流。


总结发言时,老师们对年会和学生提出了希望与建议。董斌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指导的学生实际情况,强调了文献阅读的重要性,并指明方法要点;刘宝弟老师指出论文写作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要注重细节打磨;于红老师建议同学们早读、多读文献,主动与老师交流,不断开拓视野,踏实开展科研训练;吕巍然老师引导大家尽早做好学习规划,尽早加入导师团队,保持好奇心、敏锐感和洞察力开展科学研究;老师们鼓励大家要利用好学术年会等平台资源,重视思考方法和思维创新,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养。

 


      今年是理科实验班创办10周年,荟萃学院、理学院共同策划了“理科实验班十周年系列活动”。作为理科实验班的特色活动,学术年会是其中之一。在这个一年一度的学术大舞台上,不同学科之间的师生深度交流,不同年级之间的学生积极互动,切磋学艺,碰撞思想,是历练,也是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