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组活动】人文素养班赴西海岸美术馆开展“端阳即景,赏画思美” 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8作者:张永恒浏览次数:324

202263日下午,以第八期艺术兴趣组为主体,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素养班组队赴西海岸美术馆(蔡玉水美术馆)开展“端阳即景,赏画思美” 参观研学,拓展艺术见闻,涵养爱国情怀,以富有人文味的方式欢度端午节日。

研学活动由文法学院王成宝老师带队并进行参观讲解。王老师以蔡玉水先生的人生经历及其作品的创作风格、创作细节为基点,结合实际画作全方面的向同学们介绍了中西方美术方面的知识,极大的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期间,王老师着重介绍了画作《中华百年祭》,这幅作品以南京大屠杀为主题,是蔡玉水先生历经十年艰苦创作而成,以恢宏的气势、深刻的寓意、赤诚的情感感动了很多人,在中国画坛赢得了广泛赞誉。

王成宝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展品  王钲钧摄影

用诗意看待世界,用绘画诠释人生。蔡玉水先生一生爱国,作品中饱含悲天悯人的民族意识与士子情怀。美术馆以打造美育教育、爱国教育基地以及展示创作、交流研究的艺术中心为目标,长期展出蔡玉水作品100余件,涵盖水墨、粉彩、雕塑等多种题材,包括《中华百年祭》、《天堂巴厘岛》等重要主题创作,以及“温暖地遇见”系列雕塑作品等,让更多的人了解艺术、热爱艺术、享受艺术。

合影留念  王钲钧摄影

结合课程学习、兴趣拓展开展主题研学活动是人文素养班的培养特色之一。本次美术馆研学活动选择在端午这一我国传统文化节日,颇有深意,爱国精神正是端午经久不衰的文化内核,艺术涵养与爱国情怀的碰撞赋予了研学更高的价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表示,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核与现代艺术相结合,艺术熏陶同时被作品蕴含的爱国情怀深刻感染,受益匪浅。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走出校门,通过研学方式‘触碰’艺术,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