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活动】“水墨丹青 国色天香”——荟萃学院开展第八期人文素养班国画体验素质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8作者:孙宇飞 代滨豪 闫惠敏浏览次数:211

岁次壬寅,时值冬月。为传承传统文化,厚植人文情怀,125日下午,以第八期人文素养班美术兴趣小组为主体,荟萃学院开展主题为水墨丹青 国色天香的国画体验素质拓展活动,王成宝老师全程指导。

为了让同学们对国画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王老师以《千里江山图》、《洛神赋图》等所藏摹本为引介绍了国画知识,打开了同学们迈进国画艺术世界的大门。《千里江山图》的雄浑壮阔、《洛神赋图》的奇幻浪漫……千年文化底蕴在此刻展现的淋漓尽致。

王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千里江山图》 夏依依摄影

趁同学们兴味盎然之际,王老师挥笔泼墨,现场为我们展示了牡丹的具体画法,笔墨丹青,栩栩如生,体现出国画独具特色的魅力。王老师强调,笔墨是国画的精髓,要通过浓淡、干湿、疏密表现出节奏感和气韵感,展现国画独有的意境。

王老师为同学们现场演示及所作《国色天香》 夏依依摄影

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紧随其后,开始自己的练习,通过亲身作画,收获了不同的感悟。“对于国画,之前只是听说,并没有真正学习过,老师的讲解不仅让我学习到了更多有关国画的知识,更激发了我对国画的兴趣,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自动化2101班夏士豪同学这样感叹道。

王老师对同学们进行指导 夏依依摄影

国画是中国文化、美学思想、哲学观念的集中体现,有着辉煌灿烂的艺术成就。通过王老师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讲解,同学们不仅陶冶了自己的身心,更从中汲取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通过本次活动,王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合影留念。

 王老师与同学合影留念 夏依依摄影

        兴趣小组活动是人文素养班素质拓展荣誉项目践行系列的必修环节,根据同学们的个人兴趣分为文学、哲学、音乐、美术、历史等小组,由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兴趣小组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旨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展现人文素养班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