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从亚教授与人文素养班学生谈哲学与人文情怀

发布时间:2016-04-05作者:浏览次数:195

点击查看原图

4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夏从亚教授做客荟萃学院荟萃讲堂,与人文素养班学生畅谈大学生的哲学与人文情怀。

夏从亚教授提到“我们处在一个人文精神凸显的时代,大学生作为青年中的优秀群体之一,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人文素质,增强自己的人文精神。这不但与每个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人格建构息息相关,也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昌盛、富强”。他从哲学的起源开始讲起,指出人对哲学的认识和理解经过了三个阶段,最后达到“人与世界交融合一”的境界。他同时谈到著名哲学家、思想家冯友兰的哲学理论中“自然——功利——道德——天地”四重境界,哲学的最高境界也是“天人合一”。

夏从亚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例讲了哲学与人文的关系,从“本体论——安身立命之本”、“辩证法——崇高的人生境界”、“认识论”、“历史观”、“批判反思”等五个角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人文情怀。让同学们对哲学与人文情怀有了新的认识,并对理工科大学生如何提高自己的人文情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夏从亚教授以“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作为结语希望激励更多的同学从科学理性进入人文思考,产生对万事万物解析的智慧。讲座后,人文素养班的同学谈了自己的感受:“我们要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不仅要有较高的科学素养,也应具备相应的人文素质,提高自己的高度,努力做一个仰望星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