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学院成立于20153月,是学校优秀本科人才的培养基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试验田,推进教学改革的示范区。学院名称取意荟萃,一是指荟萃学院培养的学生是各方面综合表现出类拔萃的人才,是各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领跑者;二是荟萃园是学校东营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体现对学校文化的传承。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人类未来发展,遵循拔尖人才成长规律,坚持高点定位、打造特区,精英培养、示范领跑的培养理念,从全校遴选优秀学生进行优才优育。

学院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优质教学资源,为优秀学生的个性化、最大化发展提供高端平台以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为培养主线,单独制定培养方案,实施精英化人才培养模式。选聘师德高尚、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开展小班化研究性教学;实行全程导师制,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开展个性化学习。同时,学校为荟萃学院学生在各类奖学金评定、评优、推免以及科研训练、创新实践、国际交流、图书借阅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目前,荟萃学院主要培养模式有本研一体班、理科实验班、人文素养班,共有在校学生1683人,其中本研一体班1020人、理科实验班363人,人文素养班300人。


【数据截至: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