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管理学本源思维 畅谈沟通表达艺术

发布时间:2016-05-16作者:浏览次数:121

513日晚,“荟萃讲堂”名家讲座开讲,本期讲堂邀请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雷鸣教授担任主讲,首届人文素养班同学们听取了此次讲座。

“这次讲座,我少讲,我主要听你们讲,然后我点评……”李雷鸣教授此次的讲座一改传统的主讲风格,将时间交给同学,共同探讨沟通与管理的艺术。

李雷鸣教授选取一个如何应对当前我国教育领域学科发展动向的新政策入题,介绍了选题背景后,李教授让在场学生通过沟通和协作方式就如何寻求该问题的本源思维创建团队,并提出系列问题,“假如让你的研究团队来接手这个问题,你们会怎么做?”“在分析问题的原因之前,我们要做什么?”“如果选择去调查,那你的团队又要调查什么?”一系列的问题将现场学生带入情景,引导学生从一步步被动学习思考到带领学生自觉探讨交流的世界。

经过团队讨论和多位同学的发言,李雷鸣教授将管理的本源思维方式总结为寻找衡量的标准,思考与标准的差距,找出问题的原因,给出解决的方案四个主要方面。指出在团队协作中,遇到问题时,要通过良好的沟通和表达,听取不同的意见建议并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根本,有逻辑性和艺术性地阐述自我观点,为团队解决问题贡献力量。

本次讲座以发问式研讨点评形式引导学生去思考,去探索,去表达阐述,使得学生身临情景中感受沟通表达的魅力和管理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