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张希清教授做客荟萃讲堂谈科举制度

发布时间:2016-06-07作者:浏览次数:108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65日,应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张希清教授做客荟萃讲堂,作“话说状元:谈中国科举制度”专题报告,为石大师生献上一堂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张希清从中国古代世卿世禄制、察举制、科举制三种选拔官员制度入手,重点讲解了科举制度,进而引出状元的产生。他从科举制度的起源、应举资格、考试方法、考试内容、及第和授官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科举制度。他指出中国科举制度始于隋代,为唐代所完善后一直延续至清代,是相对公平的选官制度;科举考试分为贡举、制举、武举、童子举等科目,其中贡举进士科第一名称为状元,武举进士第一人称武状元。他重点介绍了科举考试中解试、会试以及殿试的考试方法、内容、评定、录用等程序,指出应考者需经过解试、会试以及殿试三级“龙门”跳跃折桂第一枝才能成为状元,通过张謇、文天祥等状元的历史事迹举例说明了部分状元的丰功伟绩。最后,张希清指出中国科举制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对我国人才选拔还有深远影响,衍生出的“状元粥”、“状元筹”等状元文化对百姓的现代生活有较大影响。

张希清,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历史文化学家,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科举考试制度》、《宋朝典制》、《中国考试通史(宋代卷)》、《中国科举制度通史(宋代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