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谈读书

发布时间:2016-07-08作者:浏览次数:150

点击查看原图

77日,人文素养班邀请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副主任沈壮娟副教授就学生暑期将要开展的名著阅读进行专题辅导,就学生如何选书,如何科学使用阅读方法,如何开展读书分享和如何撰写读书报告等方面开展指导。

沈壮娟通过图表分析向学生说明了当前各类出版物阅读量对比情况,强调了兴趣阅读的重要性,通过培养读书兴趣,提高认识世界、塑造自我的能力。她就阅读准备、阅读开始、阅读结束等不同阶段介绍了读书的方法,阅读前要明确目的,规划时间,创造阅读环境;阅读中要根据目的确定阅读内容,根据书籍类型分层次阅读,结合作者的时代背景及实践深入思考;阅读后要从世界、艺术家、欣赏者与作品的角度进行思考,并学会从语言层、形象层和意蕴层对文学文本进行分析总结。沈壮娟指出开展读书分享不是哭哭啼啼的泪水,而是感性升华到理性的精彩收获。她对暑期名著阅读计划的推荐书目进行分类,根据语言、散文、古代诗词、古代戏剧小说、现代文学、外国文学等不同类别结合读书的兴趣原则、需求原则和缺类原则对重点书籍进行介绍。

据悉,人文素养班的所有学生暑期须完成一本名著阅读并撰写读书报告,开学后将开展读书交流、举行读书沙龙等分享读书感悟。此次辅导对学生科学阅读、深入思考,撰写读书报告具有重要指导作用。